由天津市人社局、天津大学、滨海新区联合主办的天津市新医科和生物医药产业博士后创新联合体昨天成立。这也是天津市首家博士后创新联合体。

“创建博联体的目的主要是推进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共建博士后工作站,创新人才协同培养机制,吸引集聚海内外优秀博士后,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夯实我市高质量创新发展人才基础,打造高层次青年人才高峰高地。”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博联体采取“1+1+N”的组织架构,构建了由天津大学主建、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共建、相关学科和生物医药人才联盟的博士后设站单位参建的博士后人才“联招、联育、联考、联用”的培养平台。

据介绍,天津市新医科及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涵盖的博士后站数量达到全市的20%,是全市高层次青年人才的重要集聚地和“蓄水池”。博联体的成立体现了该市生物医药产业雄厚的创新基础,同时,采用“联合招收、联合培育、联合考核、联合使用”四种协同共建方式,包括统一发布博士后招收计划、共建导师库、统一出站考核、共享科研平台、联合申报课题(项目)等13项共建任务,成员单位按需选择参与一项或多项共建任务,将形成“1+1>2”的共赢发展态势。首批加入博联体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共72个,天津大学、中科院工业微生物所、康希诺公司等30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博士后设站单位以博士后人才培养为纽带结成创新联合体,融合了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形成产学研用一体推进的创新生态体系,将有力带动生物医药产业在津集聚、加速发展,提升新医科的学术学科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