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秋乏……夏打盹……冬不醒……”四月前后总是免不了阴雨连绵,大人孩子都难免有些懒洋洋的。早上起不来,刚起没多久就在打瞌睡、提不起精神,午觉越睡越长……越睡越累……不少孩子已经进入了“春困”的状态。唤醒孩子,不能盼大太阳天,还要积极祛湿。

孩子脾虚、湿气重都会引起“春困”

西医认为,春天容易犯困主要是因为春天的气温回暖,血管处于舒张状态,流入大脑的血液减少,宝宝就会昏昏欲睡。这有点像我们日常笑谈:“吃饱后,脑子里的血流向胃部帮助消化,人就容易犯困”。

而从中医的角度来讲,孩子出现春困,主要是因为阳气不足。人体阳气不足,就容易受到湿邪侵犯,加上春季气温渐升,外界环境水湿增加,湿邪过盛,很容易造成脾胃运化失调。当脾虚不能运化水湿时,水湿反过来又加重脾虚的症状,外湿加内湿,内外相和,就加重了春困的症状。

简单理解最近大人孩子犯“春困”的原因:一个是虚,一个是湿。想要解决孩子的“春困”,不妨从健脾祛湿入手。推荐的薏米陈皮煲水鸭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薏米陈皮煲水鸭(全家量)

材料:

水鸭半只,炒薏米30g,陈皮5g,去芯莲子20g,芡实20g,生姜3片,盐适量。

做法:

①水鸭洗净斩件,开锅煮水,待水沸时放水鸭下去焯水去血污;

②莲子、芡实、陈皮、炒薏米稍浸洗,生姜洗净去皮切片;

③材料放入汤煲中,加入约6碗清水,大火煮沸后转小火煲1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儿童食量:

3岁以上孩子消化好、身体健康时喝半碗(约100ml),可每天1次,连喝2~3次。

2~3岁孩子消化好、身体健康时,可以喝小半碗(约50ml)。

注意,这道汤要用炒薏米,生薏米偏寒,经过炒制后寒性被中和,可以健脾止泻。

炒薏米的方法:

①提前准备要炒的薏米,用水洗干净,沥去水分备用;

②锅中加入薏米,全过程小火翻炒,翻炒到薏米发黄即可。

此外,茨实味甘涩,性平,具有健脾止泻,补肾强精的功效。再配上健脾和胃、理气燥湿的陈皮,可以达到益脾养胃、健脾利水、解春困的功效。

这道汤消中有补、补中有消,还可以祛湿健脾,十分适合孩子春季时顺时保健用。最后还要注意一点:水鸭肉偏凉,家有体质虚寒严重的孩子,最好将鸭肉换成猪骨。

除了食疗方以外,要帮孩子解春困,还要做到规律作息和坚持锻炼。《黄帝内经》曾说过:“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

因此,给孩子养成规律的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是预防“春困”必不可少的一步。合理、不过量的运动有利于气血的运行,让大脑变得更加清醒,也是缓解“春困”的好方法。

今天的春季祛湿解乏汤,大家都学会了吗?赶紧给孩子做起来吧。

资料来源:许尤佳育儿堂微信公众号

本文由广东省中医院儿科主任许尤佳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