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突出和加强优秀教师、骨干教师的引领和幅射作用,为了促进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研究的能力。2021年4月15日,成都市“常青树”名优教师送教下乡暨同课异构教学研讨活动在彭州市文翁丹景学校成功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彭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王涛斌副主任,成都市常青树驻彭州区片余业果学监及其他导师、成都市高新区庆安小学曾玉春主任、彭州市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王为民老师、韩颖老师,天府路小学李支德校长、周春蕾主任、彭州一中实验学校陈巧主任、龙门山学校张彬主任及其他四区片学校的教师。

此次活动由彭州市文翁丹景学校老师王玲和成都市高新区庆安小学主任曾中春同上部编教材五年级下册的《田忌赛马》拉开序幕。

王玲的课由复习字词引入,通过层层提问,田忌为什么第二次赛马能赢?孙膑为什么能想出这个办法?从而引导学生进行思考,最后让学生自己总结出道理:仔细观察,善于思考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曾中春的课设计新颖别致。新课伊始,教师充分抓住学生爱玩游戏的天性,设计了思维小游戏,引入新课,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的兴趣,使学生有良好愉悦的学习情绪,接着让孩子们围绕“赛”字提问,引导学生一步步去探索赛马策略,教师能引导学生尝试着从数学的角度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寻找解决问题的策略,使学生学会了在多种方案中寻找最优方案的意识,提高了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充分地发挥了他们的才情和智慧。曾中春的教学过程生动、流畅、层次感强,教学过程突出了学生解决问题这一新的理念。在师生、生生之间的信息交流和活动交往中,当学生面对实际问题时教师能引导学生尝试着从数学的角度运用所学知识和方法寻找解决问题的策略,促进了知识的互补互联,使学生学会倾听,学会了换位思考,学会了在多种方案中寻找最优方案的意识。

两节课后大家来到我校的第三会议室,彭州市文翁丹景学校校长张昌波向参加此次活动的领导、专家、老师们致欢迎词,接着,彭州市教育局教研室王涛斌主任就此次活动的意义进行了讲话。

讲话后,文翁丹景学校老师纪晓芳给大家作专题讲座《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讲座分享结束后,彭州市小学语文教研员王为民对此次上的两节课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最后,成都市“常青树计划”驻彭州区片学余业果同志对两节课精心了全方位的点评,并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活动最后,曾中春将学校编著的《整本书阅读的校本实践与探索》四十余本赠送给文翁丹景学校,并把学校在整本书阅读方面的研究与大家分享!

“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文翁丹景学校带来的教学饕餮盛宴为此次活动提供了交流共建的机会,老师们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多阅读、多学习,拓宽视野、丰富知识,增加厚度,向智慧型、名师型教师发展。(图文:谷盛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