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上午,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之际,全国政协常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带领调研组,到河南推拿职业学院就高质量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秘书长张广东,省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李新中,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董玉民,农工党省委参政议政调研处处长姚琎,部分省政协委员和高职院校主要负责人参加调研。洛阳市政协主席杨炳旭,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竹怀农,学院党委书记韦保新、院长冯民生等同志陪同调研。

image.png

调研组一行首先驻足学院“河洛推拿”广场。广场上,牡丹花簇拥的“善学修德弘毅济世”校训,格外醒目;张仲景、孙思邈两位“医圣”“药王”的塑像,挺拔伫立。韦保新同志介绍了“河洛推拿”职教品牌的历史渊源和河洛中医药文化建设,以及学院的基本情况。高体健副主席指出,洛阳具有悠久厚重的历史和丰富的中医药文化资源,学院要充分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传承创新发展好中医药教育事业。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综合教学楼直观课教室,观摩了针灸推拿手法课课堂教学。学院主要培养适应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的技能型人才,在专业课教学中,突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手法实践课学时超过理论课学时。在“河洛推拿创新工作室”,高体健副主席指出,中医药需要传承,也需要创新,要真正做到守正创新。建立于2018年的王建华大师工作室,以学院优秀教师、“感动中原教育人物”王建华同志命名。由学院和洛阳正骨医院知名专家组成导师团队,采取师代徒的方式,带领年轻教师进行学习,以提高年轻教师的专业教学和临床诊疗能力。高体健副主席和王建华同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他的工作情况,并饶有兴致地体验了王建华同志的推拿手法,称赞道,真是手到病除,并对推拿这一“推去疾病,拿来健康”通俗易懂的解释,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师代徒式的师承教育,是我国传统中医培养人才的主要方式,学院要利用好、发挥好这一做法,教育培养广大年轻教师,做德技双馨的“四有”好教师。

在康复教学实训室,同学们正在上实训课。高体健副主席详细询问了学院实训室建设情况,当了解到近几年学院投入3000多万元,建立了70多个现代化的实训室,可以满足不同专业学生的实训教学需要后,他表示满意,并指出,职业教育要突出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才能使学生掌握一技之长,成长为大国工匠。

在“黑暗世界的咖啡”和“弘济坊”大学生众创空间,高体健副主席详细了解了学生的创新创业和就业情况。作为全国在校盲残生规模最大的高等院校,学院已累计培养盲残生4000多名,众多残疾人经过学习教育,确立了自尊、自强、自立、自信的人生理念,成为平等参与社会的劳动者,受到了社会的尊重。盲生陈志同学获得2020年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金奖。学院建设的“黑暗世界的咖啡”,是全国高校第一家模拟制造一个完全黑暗的盲人世界的场所,从中可以体验到盲人的工作和生活,从而使体验者更好地爱护视力、珍惜光明,更加关心关爱盲残人。高体健副主席指出,关心关爱残疾人,是社会文明和进步的标志,学院要进一步做好盲生的教育和帮扶工作,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每个盲生身上。在“弘济坊”众创空间设立的“学生之家”,能够为学生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众创空间内,入住的学生正在开展创新创业活动。

最后,调研组一行观看了介绍学院发展的“砥砺奋进谱华章”宣传片。高体健副主席指出,近几年,学院立足实际,办学定位准确,发展目标明确,发挥自身优势,办学特色突出,育人成效显著。他指出,河南是职教大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进一步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细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努力建设高水平、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加强职业学校师资队伍和办学条件建设,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现代化河南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他强调,河洛推拿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内容,是中医的一大特色,能够积极服务和促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把河洛推拿像中国功夫、中国美食那样,积极推进国际传播,真正做到地方离不开、行业有影响、国际可交流。

韦保新同志代表学院党委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之际,高体健副主席带队来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既是对学院工作的肯定,也是鼓励和鞭策。学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对职业教育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认真按照高体健副主席对学院工作提出的要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要积极弘扬河洛推拿精神,大力加强内涵建设,积极促进转型发展,讲好河洛推拿故事,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中医药文化。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质量高职院校,为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做出积极的贡献。(图片及供稿:河南推拿职业学院 张沙沙、张红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