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三线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筚路蓝缕、奠基伟业坐标上的“特殊记忆”和恢宏篇章。4月13日,德阳市科协组织各县(市、区)科协党组书记及党支部书记、德阳市科协党总支全体党员、部分市级学会负责人、市科技类社会组织党委全体党员一百余人,走进德阳三线建设工业遗址参观学习,重温三线建设的辉煌历史,共同见证德阳的沧桑巨变。

走进德阳三线建设工业遗址,斑驳的墙壁、复古的生产车间,钢铁架、车床、铣床、磨床等各种机械设备,老照片、旧资料……映入眼帘的这些工业设备和资料,还原了当年红火的生产场景和三线建设者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生活。

“德阳工业源自于建设共和国重装工业基地和三线建设的重大使命。三线建设期间一批三线企事业单位在德阳及周边建设配套,为德阳打造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伴随着讲解员详细的讲解德阳三线建设发展历程,大家仿佛置身于那个光荣的建设时期,重温着十几万大军磅礴征程的追梦岁月。原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江红颖带来的德阳史专题培训,更是让大家对德阳的辉煌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看完三线建设工业遗址,德阳市科协学企部部长许沁深有感触。许沁说,“看到以前的厂房,再对比现在的智能化厂房,感受到了中国的发展、崛起。对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三线建设精神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增强了对国家的认同感,坚定了跟党走的信心。”

广汉市科协主席李志刚说,“通过实地参观和专家的讲座,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党过去的辉煌历史,和我们前辈艰辛的创业历史,今后将把这种精神带来科协工作和科技工作者中去,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为德阳的高质量发展作出科技工作者的贡献。”

德阳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大家了解德阳发展史,传承弘扬三线精神,引导各级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立行,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效体现在各项工作的推进中。(张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