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首城宜宾,是世界茶叶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中国早茶之乡、世界著名茶乡、世界(中国)早茶之都、川红工夫故里。近年来,宜宾市围绕全省“加快精制川茶产业发展、打造千亿产业”的战略部署和建设现代特色茶业强市的目标,不断推进茶产业向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截至2021年一季度,宜宾市已有茶园面积131.6万亩,投产面积111.1万亩,茶叶综合产值达245.8亿元。

筠连县银星村万亩无公害茶园一角

国家税务总局宜宾市税务局牢牢把握宜宾茶产业资源优势,以乡村振兴、产业兴旺为目的,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根据宜宾茶产业发展特点,为宜宾茶企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税收服务,让税惠春风吹到茶山,让宜宾茶香飘得更远。

促动力生产加工换上“新齿轮”

随着气温不断回升,宜宾市筠连县的26万余亩茶叶已陆续进入春茶采摘期。在筠连县银星村万亩无公害茶园基地,10000余亩的茶园层层叠叠,采茶工人挎着背篓穿行在茶园小径上采摘春茶。

“今年雨水丰富茶叶品质也好,但差点因加工设备老化影响采茶进度。还好有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通过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减免,我们用省下的钱购买了新设备,总算赶上了采摘期,保证了出货率。”筠连县春风茶厂负责人谈起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的帮助,赞不绝口。

税务人员向兴文县九龙山茶园负责人讲解涉税业务

为助力茶叶企业全面了解税收优惠政策,筠连县税务局以税费服务支持中心为依托,组建了5支专业税费政策辅导团队,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一对一”联系企业,大力宣传、详细解读税务部门出台的有关税收优惠政策,为茶企解决个性化问题,辅导企业“线上联系、远程学习”,积极投产扩销。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帮助下,筠连茶产业已经走上了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的发展道路,“筠连红茶”品牌已享誉全国。目前,筠连茶园面积约26万余亩,预计今年春茶产量将达到5000吨以上,可实现综合产值20余亿元。

添活力产业销售迎来“开门红”

宜宾市兴文县大河苗族乡九龙山茶园茶园建于2008年,现拥有标准化茶园3200多亩,其独特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适宜茶树生长,所产茶叶富含硒元素,品质在宜宾早茶中独树一帜,深受市场青睐。

为确保茶企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政策,兴文县税务局提前对茶园享受的优惠政策进行详细梳理,印成茶产业税费优惠政策清单,组织税务干部深入茶园、生产车间,就企业关心的税票开具、税率明细、办税服务等问题一一进行现场辅导、解答,用实际行动帮助企业应享尽享税收“红利”。

“去年我们各项税收减免了32万多元,很大程度缓解了因为疫情给我们带来的经济压力,今年市场回暖,每天采的茶叶都销售一空,税务局又送上了“礼包”,把政策讲得明明白白,今年的业绩肯定没问题。”负责人黄开银笑着说。

筠连县税务干部职工走访茶企解难题

挖潜力品牌推广走出“大路子”

“按照相关优惠政策,你们出口的茶叶在国内生产和流通过程中已缴纳的增值税可以享受退免,今年1—3月,你们企业就可以享受 6.02万元的退免税。”近日,税务人员走进宜宾市双星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向企业负责人辅导出口退税有关政策。

为确保茶叶企业顺利实现生产,宜宾市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多次到茶叶企业进行实地调研,了解企业员工返岗、茶农采摘、资金周转、开工运作等情况,认真倾听企业在茶叶收购、生产销售、纳税申报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以及提出的涉税诉求,并为他们送来最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他们解读政策,寻求发展。

2020年,宜宾市双星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仅出口退税一项优惠政策就享受了约37万元的增值税出口退免“红利”,再结合社保费降费率等政策的推行,企业发展资金充沛,将资金投入到工艺改进、品牌推广中去,进一步提升宜宾茶叶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争取经济效益和品牌效益迈上一个新台阶,为宜宾茶产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我们公司茶叶产品,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帮助下,通过建市场、拓销路、创品牌等方式,目前已远销阿尔及利亚、摩洛哥、塞内加尔、巴基斯坦等国家。但随着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茶品牌异军突起,如何保持先发优势,在众多茶叶品牌中突出重围,是当前产业发展的重要命题。”宜宾市双星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应翔说,“近年来税务部门在税收优惠政策及纳税辅导上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和帮助,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很大助力。”

税惠春风为宜宾茶产业带来了勃勃生机。2021年1-3月,宜宾干、毛茶产量2.3万吨,产值46.92万元。目前全市茶叶进出口已实现退税40万余元。

宜宾市税务局将坚持政策落实与优化服务“两促进”,专业化指导与个性化服务“两结合”,积极为茶企纾困解难,提振茶企发展信心,帮助茶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助推“绿叶”变“金叶”,为宜宾茶产业发展贡献了税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