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提升新一届村(社区)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夯实基层发展治理人才保障,接续写好乡村振兴伟大篇章,2021年4月7日,丹景街道为期3天的村(社区)干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在街道综合楼会议室召开,11个村(社区)“两委”干部及村(居)民小组组长130余人全覆盖参加,针对性开展社区治理、乡村振兴等4个专题理论培训及民生服务、安全稳定、生态环保等9个专题业务培训,村(社区)干部基层发展治理理论与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开班仪式上,丹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华勇要求全体干部要充分认识培训意义,要深刻认识到,村社干部队伍影响着党政形象,村社干部思想影响着乡风文明,村社干部能力关系着乡村振兴。要明确学习重点。从规范组织建设、用好资金资源、把握工作要点、严守底线原则四个方面出发,理清学习重点,指导工作实践。同时还要保障培训效果。要注重学习效率,合理安排时间;注重学习方法、带着问题学习;注重学习转化,坚持学用结合。

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促进会会长、武侯区玉林街道黉门街社区党委书记申民辉以《社区建设研究—成都市新型社区的建设与管理》为题,以玉林街道黉门街社区为例,为丹景未来城乡社区的建设与管理提供了先进经验。申民辉指出,一是以社区党委为主导,整合辖区党建资源,即:整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建资源、“两新”组织党建资源、群团组织党建资源,把党员群众、驻区单位有效黏附在一起。二是以服务群众为核心,聚合便民服务资源,即:通过成立党支部,突出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通过搭建综合平台、成立社区企业、传承优秀文化,有效聚合公服、经济和文化资源。三是以常态长效为取向,实现服务共享共赢,即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全面统筹整合党建资源,实现组织同建、资源共享和多元主体共同发展。

省总工会干部学校客座教授、省直机关党校研究生部客座教授范吉斌带来了《解读“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专题辅导,范吉斌认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提出是回归城市建设人本逻辑的重要举措,其现实意义重大、战略意义深远,“十大工程”的实现,需要政府主导,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发展、共同受益。

成都大学城乡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吴建瓴以《乡村振兴战略与农村产业发展》为题,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战略总要求、实施路径、产业选择等方面对我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吴建瓴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依托是逆城市化,关键是要通过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来做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支撑,把握逆城镇化趋势,构造乡村产业链,从而构建出城乡新型关系。

成都村政学院(中共都江堰市委党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邓蓉以《党建引领打造共建共享新社区—以成都社区建设为例》为题,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述了为什么要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共享、当前打造共建共享新社区面临的主要问题以及推进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共享的几点思考。邓蓉提出,在未来的推进党建引领社区共建共享进程中,要创新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强化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权;要创新社区体制和运行机制,解决社区服务职能问题;要集合各种资源,采取多种方式,解决社区阵地建设问题;要推进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职业化进程,解决社区队伍建设问题;要建立多元化的筹资机制,解决社区建设经费问题;要分类梳理、各个击破,解决新老社区遗留问题。

理论培训结束后,街道接续召开业务培训会,会议由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张彬治主持,各工作筹备组逐一为村(社区)干部开展民生服务、社区发展、村级财务等9个专题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干部业务水平。

街道党工委书记周建江表示,第一,要准确把握当前工作形势,转变工作思路。尤其是农村区域干部要准确把握当前农村新形势和新特点,村民思想更加活跃,旧的管理模式不再适应现代发展要求,但经济薄弱、发展速度缓慢的本质问题没有改变,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为接续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打下坚实基础。第二,基层干部要弄清“为什么干、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新一届村(社区)干部队伍任期与“十四五”时期高度契合,肩负丹景街道、甚至东部新区一系列重大使命,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每个村(社区)要以作为十一分之一的丹景街道的责任意识来推进工作,加强学习实践,创新发展思路,为街道的告质量发展治理提供坚实底部支撑,为东部新区“十四五”规划的落地落实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文图:郭万、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