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区永盛学校开展小课题研究培训研讨活动

为深入推进我校教育科研课题发展,切实做好各教研组小课题研究工作,结合《成都市温江区永盛学校2020-2021学年开展课题研究实施方案》相关安排,温江区永盛学校于2021年4月8日开展了“温江区永盛学校2020-2021学年(下)小课题研究培训研讨会”。此次活动特邀请了温江区教育研究培训中心教育发展研究室冯文霞、黄丽、徐辉三位老师,对学校正在开展的小课题研究进行了专业培训与指导。学校13个教研组组长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冯文霞老师带来了题为《一线教师小课题研究综述》的专题培训,冯老师由浅入深地从为什么要做微型课题研究、什么是微型课题研究、怎么做微型课题研究、微型课题的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同时结合实际案例具体讲解了老师们如何深挖问题及背后的原因,如何开展有效研究,如何制定有效策略,如何呈现出效果等方法,也让老师们在生动幽默的互动中尽显思维的碰撞。

image.png

image.png

学校小课题研究代表——高段数学组就本组的前期研究情况进行了简单的汇报,不仅介绍了立题背景、研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还提出了组内研究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研究的不足之处。针对这一情况,冯文霞老师给出了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三多”——多查阅资料,多进行深度学习,多借鉴前人的有效策略;“两分”——分工分任务进行研究;“一透”——把微型课题研究透。

image.png

最后,全校教研组分成三个大组,与三位指导老师进行了一对一交流。三位老师为各教研组进行当面指导与解疑,把最实用的经验传授给了各课题组的老师们,让老师们对如何开展小课题研究有了更加清楚的了解。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做好小课题研究,还需要老师们多学习,多思考,多交流,多吸收,多实践,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把小课题研究做细做实做透。在接下来的课题研究过程中,各位老师一定会秉承着“腹有诗书气自华,胸有文墨虚若谷”的情怀,切实将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有效结合,以促进教育教学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