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第八次少代会和《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精神,切实增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专业水平,集中展现彭州少先队辅导员良好风貌,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2021年4月8日-9日,共青团彭州市委、彭州市教育局、彭州市少工委联合举办了第五届少先队辅导员技能大赛决赛。共青团彭州市委、彭州市教育局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此次决赛共分为三个环节:少先队活动课说课,少先队礼仪展示和情景处理答辩。比赛精彩纷呈,选手们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展现了彭州市辅导员们的魅力和风采。

少先队活动课说课——业务精,效果实,练就一身硬本领

辅导员们围绕各自的少先队活动课主题,详细阐述了活动背景、活动目的、活动准备、活动过程、活动反思等,将对队员们的思想引领和整治启蒙工作贯穿在日常的活动中。每一堂说课都展现了彭州少先队辅导员们工作的落小、落细、落实,真正做到培养好新时代少先队员从小听党话、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做共产主义事业接班人。

少先队基本礼仪展示——展风采,炼技能,铸造民族精气神

辅导员们示范戴红领巾、执旗、敬礼、唱队歌、宣誓、呼号等,用专业展现了少先队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中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引导少先队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红领巾更加鲜艳,让星星火炬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少先队工作情景处理答辩——守初心,明差异,红色基因薪火传

参赛辅导员们还围绕第八次少代会、新队章、分批入队、党建带队建、意见等内容进行了少先队工作情景现场答辩,将思想政治引领和少先队工作情况融合汇报,反映了辅导员们的综合素质、业务技能、工作方法等,为观摩的大中队辅导员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彭州市少先队辅导员们心中有梦,眼中有光,借助此次活动,在互比互学实地交流中共同进步,为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贡献力量。(图文:岳成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