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说的这位无党派人士,是天津市宝坻区社会各界公认的一名只重实干、不图虚名的民营企业家。与他的交往是从探讨中国共产党党史开始的,后来我俩渐渐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

已记不清是何时与他初识,印象深刻的是他与我同龄。他初中毕业后就步入了社会,现在不仅是一家新三板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还出于个人爱好,自建占地超过5000平方米的红色文化展览馆。走进他的红色文化展览馆,你一定会被深深震撼。

虽然我和他已到知天命之年,但在一起的时候仍然爱唱拥护党的歌曲,比如说唱到“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我们向前进”时,还会热泪盈眶,因为那时太崇敬、太爱戴毛主席了。他说毛主席去世那年自己才六岁,看到村干部、小学老师们这些在村里有声望的人集体失声痛哭,不知道咋回事,便回家偷偷问父母,父亲和母亲跟他说了许多毛主席的丰功伟绩,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艰辛,虽然似懂非懂,但从那时起对中国共产党的恩情便深深地扎根在他心里。

他的兄弟姐妹很多,家庭条件差,十六七岁时他边上班挣钱边骑着自行车和父兄们当街吆喝做小生意。也就是从那时起,只要手头有了零用钱,他就会拿去购买和中国共产党特别是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相关的书籍。

1995年,25岁的他靠着自己的拼搏,拥有了一辆当时县城同龄人很少有的摩托车,他骑着这辆摩托车到处跑业务、送货。虽然这条创业之路上充满了坎坷,可他从不觉得苦,因为无论走到何地,他都怀揣希望——搜求到新的与党和国家相关的文献资料,这成了支持他一路前行的精神力量。他的企业逐渐发展壮大,他的红色收藏也是日积月累发展到现在。现在这辆摩托车已成为他创业初心的“见证”,被存放在企业史馆中,那些他搜求来的文献资料也都陈列在红色文化展览馆。

作为一名党外人士、一位民营企业家,在收藏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党史特别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思想风范对他的影响日益加深,也越发坚定了他拥护党、爱戴党的信念,激发了他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的精神和回报社会的责任感。当然他很想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员,但还是被组织上作为优秀人士留在了党外,成了一名优秀的无党派人士。他的生意越来越顺,从一个只有十几个人的小厂,逐渐发展成为年产值约3亿元,员工600余人的股份制公司。公司做大、做顺了,他就腾出更多的精力追求自己的爱好并认真研究,还暗下决心一定做一个以中国共产党历史为主要内容的展览馆,要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过程和走过的历程,激发更多人的爱国情怀。

他的人生信条是:虽然只是一名无党派人士,一位民营企业家,但应该带头为党和国家、为社会做贡献。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先后为国家、为社会捐款捐物数千万元,还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获得了很多的荣誉。他希望能将自己对党和国家的忠诚热爱传达给社会,和社会各界人士一起深入挖掘这些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用革命人物、革命故事、革命精神教育后人、感染后人、激励后人。比如,他利用自建的红色文化展览馆,将企业文化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凝聚职工精神,促进企业的和谐发展。他要求员工传播红色文化,还经常组织员工开展“四史”特别是党史教育,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爱党爱国和爱企业的情怀。

为了向社会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他将红色文化展览馆免费对外开放,无论公司业务有多忙,只要有爱好党史研究的客人或慕名而来的人参观展览馆,他都亲自讲解。革命先辈们迸发出的“万水千山只等闲”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王进喜”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改革闯将们解放思想、“杀出一条血路”、敢为人先的勇吃螃蟹精神等等,随着他的宣讲,都化为红色的种子在越来越多的人的心灵深处生根发芽,成为面对民族复兴之路上的重重艰险,面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面对“钉”在改革之路上的“硬骨头”,新一代的建设者们也必将不惧风雨、勇往直前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来源。

据不完全统计,红色文化展览馆已经陆续接待了全国各地的参观来访者达15万人次。最令他感到激动的是,两位毛主席身边工作的老前辈,也来到展馆参观。两位老人讲到,毛主席有件睡衣通体破旧,领子、袖子、前页、后摆是补丁连补丁,几乎都找不到睡衣本来的布了,他们好几次都劝说要换一件新睡衣,但是毛主席坚持不肯换。还说衣服和人一样,越穿越有感情。于是身边工作人员只好补了又补,直到实在无法再补,它才光荣“退休”。是啊!毛泽东同志一生艰苦朴素,清廉如水,一件缝了73个补丁的睡衣就是他践行艰苦朴素精神的真实写照,这件睡衣无声地讲述着一代伟人背后的故事,更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一名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参观后,感慨道:“通过参观,深刻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深刻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带领所有愿意为国家和民族的独立、富强和伟大而努力的中国人一路披荆斩棘、建设我们国家的奋斗史。”还有的同学,当场立下决心,像周恩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一样,要“为中华民族复兴”而读书。

由于同样具有爱党情怀,我多次带着对党史有兴趣、有研究的社会各界人士到展览馆参观学习。来访者走进展馆都多有慨叹和赞赏。他们感叹的是中国共产党的不容易,中华民族的不容易,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不容易。赞赏的是中国共产党用革命的起源、革命的发展历程、革命的辉煌成就阐释了自己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感叹往昔奋斗者不容易的同时,也愈发坚定了来访者们传承党的历史和精神、把国家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信心和决心。

他经常自问,怎样才能实现幸福?“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要幸福就要奋斗”。他终生坚守的信念是: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永远传递正能量!

最后,还是请让我说出他的名字:王旭辉——一位充满家国情怀、无私为社会作贡献的民营企业家;一位听党话、跟党走、拥护党、热爱党的无党派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