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诊疗服务,蓟州区人民医院全力推进肿瘤综合诊疗中心建设,申请设立专门机构,解决肿瘤患者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全区肿瘤患者提供规范化诊疗和全程管理。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蓟州区人民医院做好周密的前期准备工作,医院成立了筹建领导小组,李继东院长亲自挂帅,段兆奎副院长牵头组织院内精干力量,负责科室设置、组织架构、人员调配、业务开展等项工作。同时,蓟州区人民医院还积极组织内科、外科、肿瘤血液科、放射科等相关科室到北京医院参观学习,适时召开专家论证会并邀请北京专家来院进行学术讲座和莅临指导。

经过紧张筹备,2020年11月30日,蓟州区肿瘤综合诊疗中心在蓟州区人民医院试运行。开设了普诊、专家诊及PICC诊室。业务范围包括:肿瘤的化疗、放疗、免疫治疗、靶向治疗、基因治疗、介入手术等综合诊疗及患者的规范化全程管理。试运行期间,肿瘤综合诊疗中心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开展多学科会诊,实行多学科联合查房,优化护理流程,提升服务质量,赢得了患者的认可和良好的口碑。

经过四个多月的试运行,2021年4月9日,蓟州区肿瘤综合诊疗中心、北京医院与蓟州区人民医院肿瘤专科医联体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蓟州区人民医院举行。

蓟州区肿瘤综合诊疗中心依托京津冀三地国家级、省市级大医院肿瘤专科优质资源,与北京医院肿瘤中心、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肿瘤内科建立肿瘤专科医联体合作模式,打造蓟州区及周边地区,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高端、专业的肿瘤疾病诊疗中心,采取专家坐诊、教学、查房、授课、手术操作指导等多种形式,为肿瘤患者提供系统化优质、高效综合诊疗服务。在国内肿瘤治疗和研究领域享有盛誉的北京医院微创肿瘤中心主任李晓光、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肿瘤内科主任吴世凯教授也将定期到医院坐诊。

乘着“十四五”开局之东风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机,蓟州区肿瘤综合诊疗中心将充分整合医院资源,借重北京医院优势医疗资源,让院外专家“走进来”,让院内骨干“走出去”,打造重点学科,形成肿瘤医联体,让肿瘤患者得到高质量、高标准的医疗服务,为蓟州区打造“三地一城”贡献蓟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