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各级党组织按照学校实施方案要求,紧密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进课堂、进网络、进实践,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电子与通信系党总支开展“不忘先烈、铭记历史”网上祭英烈活动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走实,各级党组织进行了层层发动,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各自的党史学习教育方案,进一步细化筹划具体工作,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出特色。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学党史强信念,结合自身实际和岗位职责,履行教师立德树人根本职责。学校党委为全体党员订购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资料1700本,发给每名党员师生;士官学院党支部通过“一看二讲三论四悟”四步学习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在师生中落实;数字媒体系党总支组织了“‘光影再现百年征程勇立潮头砥柱中流’观影知史、鉴往知来”活动和“党旗引领航向,团旗熠熠生辉”主题团日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团员延伸,以党建带领团建,引导团员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

经济与管理系党总支开展“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主题党课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坚持把上好党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制定了详细的党课教育计划,分专题、分步骤抓好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加深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解。学校在全体党员师生中广泛开展了“入党为了什么,为党做了什么”大讨论,组织党员师生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师生深入反思,当初为什么入党,党的宗旨是什么;充分讨论入党后为党做了什么,如何将入党誓言变为实际行动,砥砺前行力量。思想政治课教学部党支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升专业理论水平,努力讲好党史政治课;智能制造系党总支促进教师把党史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中,使学生在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提升思想境界。电子与通信系党总支组织进行了“中国共产党历史”系列党课教育,分专题讲好党史课;数字媒体系党总支组织“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党课;经济与管理系党总支进行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主题党课,强化初心宗旨,有效履行使命。通过课堂理论讲解、讨论灌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广大青年学生群体,触及思想灵魂,内化为理想信念。

数字媒体系党总支开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党课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网络。学校充分发挥电子信息类高职院校优势,在官方网站上设置党史学习专栏,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制作的《中共党史专题讲座》(十二讲)链接至专栏,方便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各部门随时学习。在学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辟“一起学党史”栏目,定期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知识和信息,帮助师生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功绩。收集整理了电子版《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二卷》《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电子资料下发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方便党员师生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目前,学校正在筹划建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拟划分为“部署安排”“工作动态”“理论导读”“党史百年”“榜样力量”5个栏目,进一步发动师生充分掌握实时动态,进行广泛深入学习。

学校组织开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清明节祭扫革命先烈活动

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实践。为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学校印发了《关于开展党员“政治生日”的通知》,通过送“政治生日纪念卡”等“八个一”活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观念,铭记入党时初心使命,强化党员的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和政治荣誉感。清明节前夕,学校组织师生到潍坊市烈士陵园开展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清明节祭扫革命先烈活动,通过敬献花圈、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团誓词等形式,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团员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同时,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不忘先烈、铭记历史”网上祭英烈活动,引导学生自觉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表达对先烈的怀念之情。学校组织开展了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专题讲座,构建了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召开党务干部业务培训会议,进一步压实了党建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以党建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图文: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