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苗乡下起中雨,一场“学史增信专题研讨暨清明祭扫红军烈士墓”活动在该县丹口镇举行,县关工委、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县教育局、团县委、丹口镇等单位150余名党员干部、教师、学生代表参加。

朵朵鲜花献英烈,颗颗真心敬忠魂。丹口镇太坪村莲花桥对面,莲花桥红军烈士墓四周松柏翠绿,两边花篮锦簇。

当天上午,丹口镇中心学校教师、学生代表在烈士墓前肃立、敬礼,学生代表向红军烈士墓敬献花篮,学校师生默哀、鞠躬,学生代表致辞,学生们重温入队入团誓词。全体党员干部、教师向红军烈士墓鞠躬,向在莲花桥战役中牺牲的红军战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悼念,全体党员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在革命先烈的见证下,进一步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随后,全体人员先后来到莲花桥、新铺里,认真耹听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党史专家杨宗兴、退休干部杨光清分别讲解莲花桥战役和一盏马灯的故事,了解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红色营养。

“通过开展现场式、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对学生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感恩教育,让学生们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激发他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让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该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进德说。

此次活动通过祭扫烈士墓、聆听红军故事、重走长征路等,激励了广大党员不忘初心、坚定信念、笃定前行,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奋斗。(马康虎、阳望春、赵海英、罗新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