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下午,彭州市“数学素养与数学思维的培养”教学研讨活动在彭州市东城小学三楼会议室举行。彭州市教研室小学数学教研员周启华、部分小学中心组成员、东城小学全体数学教师参加本次活动,濛阳小学马国萍老师也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带来一节精彩的数学课。

首先,马国萍给东城小学三3班的学生带来了一堂《什么是面积》的数学示范课。这节课以《我是一个粉刷匠》的歌曲切入,从让学生用手摸书的表面到哪些图形有面积,由浅入深,循循善诱,让学生明白了“面积”这个概念的形成,水到渠成地让学生找到了“什么是面积”的答案,整堂课注重双基的落实,能力的培养,思维的引导。

接着,彭州市东城小学老师黄昌元以《如何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为题带来了一场发人深省、高质精彩的讲座。彭州市东城小学老师张志建的《教学导入技能》讲座中提到“数学不是静止的数字,不是呆板的符号,数学是跳动的音符,是活动的乐章!”张志建理论结合实际,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案例。彭州市磁峰中远学校老师何世全《怎样激发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为题的讲座,在何世全的眼中,数学不是单调、机械、讲解这样的!它是丰富,是多元,是活动也是游戏,是厚实基础但又充满挑战,仿佛一段惊险的旅程,充盈着对未知世界的向往和探索。彭州市东城小学老师马有平《核心素养下小学数学计算能力的培养》,马有平形象直观地介绍了多种在教学中的应用形式,借用实例,简洁精炼地让大家明白如何将数学计算能力得到提升。彭州市东城小学老师杨廷华《实施合作探究学习提升学生数学思维品质》向大家呈现了一个发现、提出、分析、解决问题的学习全过程,使大家更加体会到鼓励孩子敢于质疑和大胆探索的重要性。孩子们的问题意识正在萌芽,需要我们老师的回应为其灌溉,护其成长。

最后,彭州市教研室老师周启华应邀对活动进行了点评,总结到彭州市数学教学一定要注意以下五点:一定要记住数学的核心教学;记住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关注学生的四个维度;四思:静思、换思、辨思、反思高度的教育使命感、责任感以及“专业自觉”,四学:独学、互学、共学、评学,四个深度:深度感知、深度体验、深度理解、深度运用;五个要素:情境与情感、问题与本质、经验与思维、互动与交流、评价与反思。(图文: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