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楚州实验小学开展研学旅行社会实践活动

拥有“襟吴带楚客多游,壮丽东南第一州”美誉的江苏淮安,位于京杭大运河畔。自古人杰地灵,名胜古迹众多。同时,也是历史上的南粮北调、北盐南运,漕运总督公署所在地。

日前,淮安市楚州实验小学五(2)班学生在班主任滕雨烟老师带领下,来到位于淮安区的中国漕运博物馆,了解中国漕运文化,领略淮安的沧桑历史和变迁。

同学们走进中国漕运博物馆,跟随着讲解员,用心聆听漕运的兴衰史。刚进馆门,一个巨型投影卷轴与艺术沙盘模型展现在同学们的眼前,惟妙惟肖的还原了漕运的灿烂辉煌,给人以极大的震撼力。

在淮安厅,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淮安漕运文化,见证淮安千年历史、感受“漕都”淮安举足轻重的政治地位、地理位置以及经济繁荣。漕运兴盛促进了淮安经济、文化的繁荣。

来到运河厅,讲解员阿姨给同学们娓娓道来:漕运成就运河,运河载动漕运,漕运和运河是密不可分。在文物厅,同学们驻足观看,这里集中展示淮安区从新石器时代青莲岗文化到历朝历代精品文物。全面展示了淮安古城的历史文化成就,丰富的文化遗存和厚实的文化积淀,全面展示了中国漕运的恢弘历史和灿烂文化。同学们不禁感叹到:一座古城,展现了一部中国漕运史。

同学们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对漕运历史起源、历任漕运总督、官衔、设置原因、设置经过等有了深刻认识,同学们内心倍增家乡自豪感。最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宣传家乡,建设家乡,做好文明历史的守护者和继承人!(王立均、刘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