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气温不断升高,武清区泗村店镇麦田一片碧绿,冬小麦顺利返青。

看着绿油油的麦田,村民梁宝山笑得合不拢嘴:“这是在去年新建的高标准农田上种的小麦,你看长得多好。过去这些地块很少种小麦,每年夏天只种一茬玉米,原因就是不能及时浇水,不敢种。现在可好了,修建了闸涵,浇灌不发愁,还平整了土地,改良了土壤,一年能种两茬(冬小麦+玉米),丰收又增收。”

让人欣喜的是,这里的麦田集中连片,特别平整;河边新建闸涵,沟渠硬化,节水不渗漏。另一位村民高兴地介绍,他种了大半辈子地,从来没像今天这样开心,因为农田平整了,还能浇能排,旱涝保收。

走进距离麦田不远的农田,20多人正在施工,有的在建泵房,有的在挖沟铺管道。一名施工人员介绍,他们是在兴建高标准农田的水利配套浇灌设施,建泵房是为了及时开闸提水,不用农户自己提水浇灌;在农田下面铺设暗管,是确保输水不渗漏,还能快速浇灌,省水省电。

泗村店镇主管农业的副镇长张秀红介绍,在上级部门大力支持下,该镇已建成3.9万亩高标准农田,粮食播种面积得到迅速增加,亩产量大幅提高,效果特别好。今年将再建800亩高标准农田,包括铺设2万米输水管道,建4个泵房等,确保粮食丰产,农民增收。

“过去田间道都是泥泞土路,每逢雨天,农机都开不进,特别耽误生产;现在可好了,高标准农田的田间道都硬化了,下雨天,照样能开进。特别是收获季节,大型联合收割机开进一点儿问题没有,大伙儿特开心。”梁宝山赞叹说。

连日来,在宁河、宝坻、津南、西青、蓟州等地,开挖沟渠,平整土地,硬化道路,改良土壤,高标准农田建设也是热火朝天,全力种好优质小站稻。

为建好高标准农田,今年我市继续拿出真金白银给予支持,水利、交通等相关部门全力配合,确保圆满完成今年26万亩建设任务。

市农业农村委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专家王凤行介绍,今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526万亩、粮食产量228.5万吨以上,为确保实现以上目标,各涉农区正全面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肥沃粮田,科技指导,全力以赴,确保粮食丰产。

重整田畴织锦绣,润泽沃土惠三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