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7日上午,彭州市延秀小学在多功能活动室开展了科学您好——“科学家进校园”科普活动,并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高级工程师陈贺能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五年级师生代表260余人参加了这次活动。

活动由延秀小学王小波主持。在他简要介绍了这次活动的意义,并对陈贺能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后,精彩的讲座开始了。

陈贺能教授首先出示了自己拍摄的商场蜜蜂图,激发起同学们强烈的好奇心。他以“好奇”作为关键词开始了这次科普讲座。陈教授以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的案例,告诉孩子们“科学家一辈子都要好奇”,并视频演示了相对论对于军事导弹的贡献。他又以弗莱明发现青霉素的故事,告诉孩子们因好奇和细心观察而发现问题的态度对科学的重要性。用现在仍未解决的科学之谜——鸡生蛋与蛋生鸡、人类诞生于哪里等问题,告诉孩子们,科学就是因为好奇而引发的一系列问题。还借助防虫治树的粘胶带和响尾蛇导弹的制导原理为例,让现场的孩子们大胆猜想、积极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一步步引导他们如何去发现并解决问题。现场孩子们反响热烈,一双双高举的手,期盼着说出自己的想法。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是陈贺能教授给解决问题表现突出的孩子们颁发了中国科学院的徽章,激励大家以一颗好奇的心开启自己的科学之旅。

最后,延秀小学校长周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非常感谢陈贺能教授用生动有趣的科学事例给学生们讲解了好奇对于科学的重要性,并希望孩子们能好好学习,将来在经济、军事、教育等各方面作出贡献,让祖国更加强大。

活动结束后,陈贺能教授与所有参与互动的孩子们合影留念,并一一给孩子们签名鼓励。

“好奇心是人的天性,对科学兴趣的引导和培养要从娃娃抓起。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延秀小学用科学家的创新大手拉起孩子们稚嫩的小手,把科学的种子播撒到孩子们的心中,为推动全社会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作出了一份贡献。(图文/杨莉娟、赵志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