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为坚决贯彻落实司法部关于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部署要求,简阳市司法局、简阳市律师行业党委坚持政治引领,全体动员、全面部署、全力推进,确保专项治理有力有序、见实见效。

“三高”引领开好局。一是高标准研究谋划。成立行业党委书记任组长、分会班子成员任成员的工作组,建立联系点制度,研究制定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阶段实施方案,形成工作组统筹带动,各律师事务所共同发力的工作局面。二是高质量动员部署。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律师召开动员部署会,凝聚思想共识,发动每一名律师紧起来、动起来,自觉积极参与到专项治理中。三是高密度督查指导。在学习教育环节先后开展3轮现场督导,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谈心谈话、问答测试等方式开展检查指导,确保全员参与、落地落实、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五抓”并举铸忠诚。一是抓牢政治教育。采取“线下+线上”“集中学+自主学”的方式开展好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促使学思践悟,学以致用。二是抓严党史教育。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通过党支部书记上1次专题党课、党员律师分享1次学习体会、开展1次红色教育、观看1场红色经典影片、举办1场知识竞赛、每天推送1则党史知识,引导广大律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三是抓住职业道德教育。开展律师职业道德专题培训,将行业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相结合,引导律师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的具体规定和要求,把法律红线亮明白、把纪律约束讲清楚、把规矩要求立起来。四是抓实警示教育。收集近年来全国、省、市查处的律师行业行政处罚、行业处分情况,编发《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典型案例》,组织全体律师深入讨论,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促进行业自律。五是抓好先进典型教育。大力宣传弘扬荣获“简阳十大法治人物”“简阳第四届道德模范”“简阳工匠”荣誉称号的三名律师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以身边榜样激励律师坚守初心、为民服务、担当作为。

“三个”创新办实事一是创新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组织各律师事务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服务暖人心”实践活动:精准对接企业难题和法律服务需求,开展“防范企业风险法治讲座”4场次,服务企业家近300人次;担任村(社区)的法律顾问,积极服务村(社区)换届选举和经济活动,参加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化解,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进中小学校开展“律师进校园,法治助成长”专题普法讲座15场次,引导青少年树立法制意识、文明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二是创新打造律师公益服务品牌。四川阳安律师事务所派驻一名律师驻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进行为期半年的工作,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民主法治建设;开展“大凉山公益行”活动,在四川理创律师事务所建立捐赠物资接收点,代为接受并向凉山州马拖乡运送爱心人士捐赠物资;实施“公益有爱·法援有我”十项志愿服务行动,解民情、暖民心,收到锦旗4面。三是创新开展普法宣传。组织开展“以案释法—律师在行动”,在法治简阳微信公众号设“律师帮帮忙”专栏,每月2期,律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典型的案例,深入浅出宣讲、传播法律知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