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潍坊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暨第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校长冯滨鲁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党委书记李东作讲话。党委副书记王清明主持会议。

潍坊学院第五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召开

党委委员丁子信、马茜华、朱猷武、赵光强、王旭升、王建新、李连成、单振涛,以及教学教辅、管理部门代表组成的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冯滨鲁作了题为《改革创新奋力争先扎实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报告从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卓有成效;应用型高校建设进一步加快;内部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治理水平稳步提升;校园疫情防控工作扎实开展等四大方面总结五届三次教代会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实事求是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冯滨鲁在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的主要工作任务。一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完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加强思想政治和“三全育人”工作,推进一流专业课程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精细化;二是以学科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为驱动,努力攀登学术研究和科技创新高峰。加强重点学科建设,推进科研平台建设和项目申报工作,推动教产深度融合;三是以优化引领支持服务为抓手,打造高层次人才集聚高地。培育弘扬高尚师德,全面实施高端人才汇聚工程,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师资队伍;四是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推动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优化内部治理结构,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推进保障机制改革;五是以“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为先导,高标准推动发展蓝图落地落实。发布实施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开展7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六是以开放办学为依托,构建高效融合发展新格局。大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七是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为重点,建设高水平健康安全保障体系。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强化校园及周边安全管控;八是以强化党的建设为统领,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配合省委巡视工作,组织系列主题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强化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九是以严明纪律规矩为保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

副校长王旭升向大会作了《五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办理工作报告》,工会主席孟祥亭作《工会工作报告》,发展规划处处长曲振国对《潍坊学院章程》修订和《潍坊学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编制情况作了说明。

上午的全体会议结束后,各代表团分组对《校长工作报告》等七个报告及《潍坊学院章程》《潍坊学院“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潍坊学院教师师德考核实施办法(试行)》《潍坊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进行认真讨论和审议,并向大会主席团进行了汇报。

大会主席团听取各代表团的讨论情况汇报,审议并通过有关决议。

下午,大会表彰2019、2020年度学校涌现出来的各类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决通过《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2019、2020年度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2019、2020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务预算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潍坊学院章程>的决议》(草案)、《关于<潍坊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决议》(草案)、《关于<潍坊学院教师师德考核实施办法(试行)>的决议》(草案)以及《关于<潍坊学院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的决议》(草案)。

大会各项议程结束后,党委书记李东发表讲话。

李东指出,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冯滨鲁校长所作的学校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有关制度文件、报告文本,紧密围绕学校发展,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反映出各位代表爱校、兴校、荣校的强烈情感和美好期盼。

李东指出,当前,学校发展已经到了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紧要关头,需要全校上下坚定决心信心、勠力攻坚克难、积极争先创优,在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东强调,要把握新形势,进一步凝聚高质量发展思想共识。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核心内涵就是要着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更加注重质量和特色。要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内涵建设、突出办学特色、打造办学优势上用心用力。要进一步加深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不断凝聚起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共识,切实找准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发力点,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结出累累硕果。

李东指出,要抢抓新机遇,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学校向应用型高校转型,符合学校定位、发展实际和社会需求,已在全校上下形成广泛共识。各位代表要进一步坚定应用型办学定位和发展方向,在推动学校争创应用型本科高校“双一流”上群策群力。要明确应用型高校建设的基本内涵,拓宽应用型高校建设路径,推进应用型高校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服务地方工作提质增效。

李东强调,开启新征程,要抓好“十四五”规划落地实施。“十四五”是学校事业发展至为关键的一个时期。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坚定“一个办学定位”、提升“两大能力”、培育和打造“三大优势”、凝练形成“四大特色”、聚焦“五大重点任务”、实施“十大举措”的发展思路。各位代表要在打造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一流学科专业、深化科技创新、建成硕士学位授予单位、锻造一流人才和师资队伍、推进校城融合发展、加强文化建设等方面,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发挥作用。

李东指出,要展现新作为,推动年度各项工作争先创优。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好今年工作尤为关键。我们必须牢固树立“争先创优”的目标定位,以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措施,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前列。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有效汇聚各方力量、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狠抓任务落地落实。

李东最后说,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虽远必达。让我们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开拓创新,以铿锵奋进的脚步,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崭新篇章,加快建成优势特色突出的高水平综合性应用型大学,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结束。

191名正式代表、24名特邀代表、65名列席代表参加大会。  (图文:郭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