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德国帅小伙Sebastian Valcic离开老家,不远万里来到济南,正式成为高新区投资促进中心的一名普通员工,负责对外招商引资、涉外联络。他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入职之初就紧锣密鼓地全力备战一年一度的济南高新区中德中小企业交流合作大会,“我的工作就是中德合作交流的‘桥梁’,也是中欧企业的‘媒婆’,让有意向的企业完美对接,促成合作,喜结联姻。”

王赛博向国外客商介绍济南高新区的产业优势(张涛/摄)

德国小伙变身“济南女婿”

Sebastian Valcic在德国柏林长大,从小就对古老的东方文明有着浓厚的兴趣,中学毕业后从柏林搬到北威州,就读于波鸿鲁尔大学东亚经济专业,选修中文,大学里有幸邂逅来德国留学的济南姑娘王文姣,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并给自己取了中文名字王赛博,“我的名字是seb,发音跟赛博很像,王是我媳妇的姓,所以就是‘王赛博’。”

2011年,王赛博第一次来到济南,跟随媳妇上门“见丈母娘”,一待就是三个月,这次旅行让他喜欢上了济南。首先是济南人的热情。让他一直不能忘记的是,第一次去酒店家庭聚餐,有朋友居然扛了一桶5升的啤酒,席间,家人朋友轮番举杯,“赛博,干杯!”然后一饮而尽,这让他目瞪口呆。德国人对啤酒是爱到骨子里,但通常情况下都是三五知己或家人手举一杯慢慢品尝,像济南人这样一杯干一杯地豪饮,简直不可思议。第一次相聚,济南人的热情就把这位德国小伙“吓”坏了。

济南的风景也让赛博念念不忘。“济南太美了,它南依泰山,北跨黄河,市内还有大明湖和趵突泉,家家泉水,户户垂杨,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既有北方的大气粗犷,又有江南水乡的温婉,还有现代化的大都市气象,满足了我对中国的所有想象。”

回到德国后,王赛博一直对济南魂牵梦绕,内心渴望生活于此。日常工作之余,就一直留意德国企业是否有外派济南的工作机会,还发动济南的家人好友为其打探消息。机会赠与有缘人,2017年3月来济探亲时,恰好听说济南高新区有招聘德国员工的计划,便赶紧咨询、面试,没多久,王赛博就收到了好消息,于是赶紧卖车退房,申请工作签证,“妈妈听说我要来中国,虽然内心并不情愿,但还是对他表示支持。”8月,他和妻子就扛着行李,带着兴奋来到了济南。

做中德企业的合作桥梁

2013年,济南高新区在德国德累斯顿设立了第一个海外办公室,之后陆陆续续在斯图加特、荷兰、芬兰等地设立办公室或海外代表处。王赛博在高新区投资促进中心的的工作内容之一,就是负责与海外办公室的联络,制定工作计划,起到桥梁的作用。去年疫情期间,在德国无法举办大型的线下招商推介活动,王赛博就和海外办公室的同事详细沟通,一起制定线上推广方案,介绍济南高新区的资源优势和产业方向。“即使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我们也成功接洽了当地一家实力雄厚的咨询公司,推介其客户资源到济南高新区进行投资、建厂、设立办公室或生产基地等。”说起自己的成就,王赛博非常兴奋。

王赛博在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上和国外客商交谈(张涛/摄)

除此之外,王赛博还作为“媒婆”,为有需求的企业牵线搭桥。济南高新区的企业可以提出合作需求和意向,需要哪种类型的供应商,急需的先进生产技术等,王赛博通过拜访考察企业了解具体情况,整理高新区中方企业的合作需求,通过研发的SMEC CLOUD项目对接平台APP进行发布,吸引外资企业或技术企业过来考察、洽谈、合作。“企业的需求越明确越具体,得到的海外反馈越真实有效。合作意向不能太‘虚头巴脑’,这就像在中国相亲一样,只有择友要求明确具体了,才能更精准快速地找到对象。”

为了寻找合作机会,王赛博还跟驻华的外方机构,如德国工商会等洽谈沟通。今年,德国工商会就组织已经在国内投资的企业到济南高新区进行考察,“因为这些企业已经在中国投资,但国内的市场太大了,他们就会产生新的需求,需要在国内其它地方扩大生产投资的规模,我的工作就是吸引他们过来。”

中德合作大会屡建奇功

中德(欧)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是由工信部主办,济南高新区承办的重要经贸洽谈会,每年10月底至11月初举行,共同推动企业在产业升级与技术创新方面的国际合作交流。王赛博刚刚入职高新区后,就全力以赴投入到大会前期准备和会议期间的服务工作中。“我在现场主要是给外国嘉宾做客服,他们来中国之前就认识我了,因为我跟他们联系了,然后他们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都来找我。”随着参会客商和专家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王赛博的工作也越来越忙碌:整理企业信息、合作需求,参会人员的行程规划、接待服务等等,他都参与其中,认真负责。 

芬兰企业LABSYSTEMS通过中德中小企业技术交流大会与山东英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功牵手,在高新区生命科学城成立了一家雷勃(山东)诊断技术有限公司,专注于新生儿筛查,“双方一拍即合,强强联手,成为该领域具有领先技术的佼佼者。”2020年,山东国惠安创智能物联发展有限公司在交流大会上结识了瑞典企业XMREALITY,对其VR技术备感兴趣,经过详细洽谈,对彼此的实力都非常认可,两家企业“相见恨晚”,成功结对,国惠安创帮助XMREALITY在国内销售其VR软件。

不仅如此,王赛博还成功促成了许多人才来到济南。赫尔斯特•艾克斯纳(Horst Exner)是德国米特韦达大学激光机构(Hochschule Mittweida - Laser Institut)的教授,技术顶尖,在王赛博的积极推介下,赫尔斯特教授与高新区临空区的企业森峰科技达成合作协议,进行技术研发……

据了解,自2015年以来,济南已连续举办了6届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中外参会企业累计超过2630家,签约项目共94个,已在节能减排、石油化工、医养结合、建筑设计、现代农业等领域与德方开展了深度合作,目前山东省对德合作领域广泛深入,入驻企业不断增多,工信部批准设立的“中德(济南)中小企业合作区”已落地世界500强项目10个、中国500强项目16个。仅2020年就实现了福士汽车零部件亚太总部基地等15个主导产业项目落地,两大集成电路制造龙头项目、高功率芯片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投产,距突破缺“芯”局面一步之遥。

济南高新区的优势得天独厚,无可比拟

取得如此业绩,完全得益于济南高新区的独特优势。“首先,济南高新区具有优越的地位优势,距一线城市北京及上海都不远,高铁直达,方便快捷,是联通环渤海经济圈及长江三角洲地区两个主要经济圈的枢纽城市,而与北上广相比,生活、生产成本低得多,对外资企业落地有比较明显的优势。同时,济南是山东省的省会,山东本身是中国经济大省(排第三),人口多达一亿,市场广阔。虽然受疫情影响,济南去年的GDP增长为4.9%,全国的经济增长两倍(2.3%),优势明显,经济发展强力十足。此外,外方企业很重视人才的问题。济南高新区与AHK合作,引进了德国双元制教育机构,培养专业技术人才;另外,济南高新区人才办有相关的支持外方企业招聘人才的机制,措施都是实打实的。”说起高新区的优势,王赛博滔滔不绝,信心十足。“从经济生产总值上来说,济南高新区每年增长都在10%以上。从产业发展上来说,电子信息、智能装备、生命科学、现代服务,各种新兴产业聚集的园区发展壮大,茁壮成长,对外开放的程度越来越大,中德中小企业交流大会的规模每年都变大,这体现在我的工作中,就是跟海外的企业家交流时,有许多人对济南非常了解,这让我很吃惊,让我的工作也越来越容易。”

生活在济南令人惬意

来到济南之后,王赛博每天都见证着高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城市一天天长高了,天更蓝,山更绿,空气更清新,景色更优美……说起在济南的生活,王赛博变得兴奋起来,“济南的美食非常多,我特别喜欢把子肉、烧烤、炒饭、火锅,把子肉肥而不腻,烧烤和炒饭跟德国的做法完全不一样,火锅居然有那么多口味,羊肉火锅,牛肉火锅,四川麻辣火锅……每一种都让我大开眼界。最近迷上了黄焖鸡,搭配米饭,百吃不厌。”在家里,王赛博经常包饺子,白菜肉馅、韭菜馅、大葱馅,他都吃得不亦乐乎。“水饺有一点不太好,就是很容易让我吃撑了。另外就是包饺子的水平一般,煮的时候经常漏馅儿。”

王赛博参加节目录制,讲述济南高新区的变化(张涛/摄)

每天中午,王赛博会趁中午休息的时间去健身房“撸铁”,挥汗如雨的感觉让他倍感舒服,有时会在齐鲁软件园的公园里散步,喂鸽子,踢毽子……周五晚上,他有一个固定的节目,就是跟加拿大籍的朋友相约在酒吧,聊聊天,喝喝啤酒,放松一下,分享工作上的趣事。“济南的生活恬静安逸,包容开放,我能在路边摊喝酒吃串,也能跟广场上的大妈踢毽子。”到了周末,王赛博会变身“奶爸”,陪着快五岁的女儿上补习班,一起爬山,逛公园,“上周我们刚去了济南西部的森林公园,景色非常美。”但是济南越来越“堵”,所以王赛博入乡随俗,购买了一辆电瓶车,每日穿行在济南的大街小巷,成为一名地道的济南“老师儿”。“在德国人们出行要么开车,要么骑自行车,没有电瓶车,我来了后觉得它把汽车和自行车的优势完美结合在一起,简直是伟大的创造。”

创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有我的一份儿!

2021年是济南高新区成立30周年,对此,王赛博心里充满了祝福,“希望济南高新区能发展得更快、技术更高、实力更强,越来越开放,打造更多的高技术企业,吸引更多的国际合作伙伴,全面融入全球经济,成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我的工作更有成果,为高新区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张大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