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校长,你们学校食品安全‘三员’上周的豫食考核都合格了吗?食堂食物是否都进行留样保存?”3月29日,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纪委监委督导组正在对市二高餐厅卫生、食品安全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为保障全区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平桥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成立专项督导组,严格对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河南省学校食堂管理规定》等要求,开启“监督找茬”模式。通过“望”学生食堂就餐动态、“闻”校园周边家长反映、“问”职能部门负责人、学校校长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等方式,对辖区172所中小幼学校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抽查,靠前监督、精准监督,进一步压实相关职能部门主体责任,坚决守护好全区师生饮食安全。

在督查过程中,督查组紧盯关键环节和关键人员,采取“四不两直接”方式深入学校一线,聚焦强化人员卫生、原料采购及加工、清洗消毒和应急处置能力四个方面开展重点监督,狠抓习惯养成、设施设备、规章制度、内外环境和食品储存五道关口,并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对各学校食堂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以及疫苗接种等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当场交办、明确整改标准,并要求相关职能部门及学校立行立改,切实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我们联合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学校管理人员就校园食品安全知识、防疫要求进行专项培训,切实为师生打造‘放心食堂’。同时,依托智慧监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频监督,进一步筑牢校园食品安全防线。”驻区教体局纪检监察组长瞿正高如是说。

截至目前,该区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教育部门,组织开展16场校园食品“三员”学习培训,参与豫食考核1669人次。出动执法人员280余人次,检查各类校园食堂172家,为校园食品安全撑起“保护伞”。

该区在学校设置举报箱、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对于涉及到师生食品安全的信访举报一律速查快办。对在督查中发现的不作为、慢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一经发现,严肃查处,坚决把好校园食品安全关。(供稿:信阳市平桥区纪委监委 张沙沙、何宗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