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不管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还是从热爱的公证事业转战至社区矫正阵地,淮安市淮安区司法局杨海芹同志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始终以“弘扬法治、为民服务”为己任,倾心服务做好“贴心人”,尽职履职担当“守护者”,在平凡的岗位书写司法行政人不平凡的担当,多次荣获省市优秀公证员、区十佳政法干警和优秀公务员荣誉称号。

坚守初心  公证为民办实事

“杨主任,多亏你的热心帮助,解决了困扰我十七年的‘黑户’的问题,真的很感谢。”淮安区在校学生刘某在拿到身份证后激动地说道。自承接此次特殊的公证申请后,杨海芹优先开通绿色通道开展调查,短短5天就出具公证书,让“黑户”变合法。诸如此类“弃婴落户”等公证事项两年内就办理了十多件,深受群众好评。

在杨海芹办理完结的近万件公证中,无不坚守“公证为民”理念,用心、细心、热心为当事人排忧解难。她最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公证服务就是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认真只能合格,用心才能优秀,细心才能零差错,热心才能体现活力与朝气,树立公证人的良好形象。”

攻坚克难  服务大局优环境

晚上八点,淮安区司法局楚州公证处的办事大厅却仍是灯火通明、人头攒动,杨海芹正在有条不紊地为我区共创人造草坪公司业务人员办理涉外公证,帮助企业开拓越南等海外市场。无怨无悔加班只是她每日繁忙为民的一个缩影,特别是当时她作为全区唯一办理涉外公证业务的公证员,近两年时间一人挑起全区所有涉外公证业务,在她的推动下,淮安区涉外公证业务建立了完善的工作模块以及业务流程,累计办理涉外公证业务3000多件,她的工作热情和服务为民的工作理念,赢得了淮安区众多公证当事人的赞扬。

为满足金融机构对公证服务的需求,杨海芹还积极推动与金融机构建立公证服务关系,率先与淮安光大银行签署了公证法律服务合同,并为双方合作办理各项业务详细制定了多方谈话笔录、告知书、承诺书、公证词的业务模板,理顺多项业务流程,开拓了金融领域内公证业务新型发展空间。

聚焦短板  大胆实践勇创新

杨海芹负责社区矫正管理局工作后,“白加黑”、“5+2”继续成为工作常态,她始终坚持“一线工作法”,聚焦工作短板弱项,逐步规范从审前调查模板的完善到表扬、训诫、警告、入矫、解矫、收监执行等各项业务流程,并牵头制定了淮安区社区矫正对象监管手册以及社区矫正对象须知。在她的推动下,社区矫正“提优”和安置帮教“筑基”两大工程高质量推进,实现全区特殊人群管理工作“零差错”,2020年度、2021年度安置帮教工作、后续照管对象操守率位于全市前列。

特别是社区矫正法及其实施办法施行以来,针对社区矫正领域收监执行难的问题,杨海芹大胆破题,全市首家以区委、区政府两办发文形式,明确社区矫正委员会各成员单位主要职责、职责分工以及矫正委员会、矫正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制度,打破了收监执行时的体制机制障碍,成功协调收监执行逃犯3名。淮安市淮安区司法局 孙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