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身报国有万死,双鬓向人无再青。只有精忠能报国,更无乐土可为家。”中江县实验小学50名少先队员铿锵有力的朗诵声在黄继光纪念馆回荡。4月1日,清明节前夕,中江县城区小学、幼儿园、消防战士、武警官兵、退休干部等5000余人纷纷来到黄继光纪念馆参加“学党史、敬英雄、革命薪火代代传”活动,开展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据统计,自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已有10余万党员、群众、学生前来参加此次主题活动。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中江县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依托英雄故乡红色根脉,通过讲好身边红色故事、开设身边红色课堂、盘活身边红色家底等形式,讲好英雄故事,进一步推动全县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是他们的牺牲,才有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通过这样的活动,能让孩子们了解英雄事迹,弘扬先烈的崇高精神,激励他们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中江县实验小学罗娟说。

在中江县黄继光红军小学50名学生献词结束后,带队老师成英说,我们要弘扬和传承“不怕困难敢于胜利”继光精神,教育同学们学习秉承黄继光英雄品格,从小树立报国远志。继光红军小学学生曾然稚嫩地说,黄继光不怕牺牲,是个大英雄,是我们的榜样,作为黄继光红军小学的一名小战士,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向他一样做一个为国家贡献力量的人。

中江在继光精神的指引下,2020年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累计96226人实现脱贫。现在中江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中江各项事业正高质量发展。入党5年青年党员邵铃,对党有十分深厚的感情,她对继光精神、黄继光纪念馆、继光故居、红军小学的故事如数家珍。她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弘扬继光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参加活动的中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抢险救援班班长孟非凡和已有23年党龄的民兵朱勇坚定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清明节期间,我们来到黄继光纪念馆,缅怀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新时代消防员和民兵,我们秉承革命先烈遗志,做到刀山敢上,火海敢闯,有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人民服好务,为党的100周年献礼。(肖开丰、顾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