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组织开展了“津门微课堂”,在全队范围内广泛开展微授课、微演说、微视频、微广播、微心得、微文创等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激发队伍各级的热情和活力。

据了解,“津门微课堂”活动是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行“示范授课法”的重要创新举措,由广大指战员自主选取学习内容,认真思考、用心感悟,适时走上讲台,面向全体指战员交流展示。广大指战员在备课过程中,边学习边思考、边学习边总结,不断提高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能力,充分发挥了微课堂活动“内容上化整为零,时间上聚零为整”的特点,最终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目标。

活动开展以来,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各级将“津门微课堂”有机融入每周的思想政治教育时间,充分利用每天交接班、早晚点名、训练间隙等“碎片化”时间,已开展5-10分钟的“微授课”、1-3分钟的“微演说”2000余次,以“小切口”展现了“大主题”。并且在“3.5”学雷锋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微授课”评选和“微演说”对抗,同时,队伍各级广泛通过拍摄微视频、开设微广播、征集微文创等形式,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体验感和沉浸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