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中放射治疗(IORT)是在手术治疗过程中使用放疗设备,对原发肿瘤瘤床、残存灶和淋巴引流区等部位施行近距离单次大剂量照射的一种放疗方法。作为一项多学科合作的技术工作,术中放射治疗需要放疗医师、物理师和外科手术医师、麻醉医师及护理团队的严密组织、精准配合。在经历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后,术中放疗已经实现了从技术起步到成熟应用的跨越式发展。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积极探索术中放疗技术的临床治疗和科学研究,前期经过多部门、多学科的协同配合,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于2021年3月正式启用术中放疗技术,并在院长郝继辉教授的带领下,成功完成胰体尾癌根治手术联合术中放疗(RAMPS-IORT)。

患者李奶奶今年72岁,因上腹部疼痛且逐渐加重,在当地医院检查发现了胰腺肿物,考虑为胰腺癌。肿瘤主要位于胰腺体尾部,并且和腹腔干、胃后壁小弯侧、十二指肠升段及空肠起始段关系密切,手术切除难度极大。

胰腺体尾部癌恶性程度较高,根据研究数据分析,实施标准的胰体尾癌根治手术并结合术后化疗,虽然可以达到肉眼可见的肿瘤组织切除,但并不能彻底清除潜在的危险因素,仍然有将近45%的患者在术后10~23个月内出现局部复发。想要提高手术的根治度,减少术后复发和转移,对潜在的高风险区域进行放射治疗是有效方法之一。

目前临床采用的治疗手段主要是术后同步放化疗,即同时进行常规体外放射治疗和化学药物治疗;但由于胰腺的解剖位置较深、周围的组织和器官对放疗剂量敏感等因素影响,限制了外照射的射线剂量,如果处方剂量过高,将明显增加靶区周围的胃肠道等正常组织的不良反应;反之,又会极大限制外照射放疗在胰腺癌治疗中的疗效。

考虑到患者的治疗难度,郝继辉院长带领胰腺肿瘤科主任高春涛,放射治疗科主任袁智勇、物理室主任王伟、副主任医师尤金强等专家团队,经过多学科诊疗讨论,结合增强CT等检查结果分析,认为肿瘤目前尚有手术切除的机会。为最大程度减少患者局部复发的可能性,团队决定在行胰体尾癌根治手术基础上,联合术中放疗,实现针对恶性肿瘤的“精准饱和打击”,达到较为理想的临床治疗效果,延长患者的生存期。

在团队的整体密切配合下,术中放疗顺利实施,手术成功完成。患者术后72小时开始进食,没有明显胃肠功能紊乱,术后恢复良好,顺利出院。病理结果显示为胰腺导管腺癌,侵犯左侧肾周脂肪及左肾上腺被膜,后期胰腺肿瘤科还将为患者开展辅助化疗。

术中放疗技术的成功开展,是医院在肿瘤治疗领域的重大实践,为进一步延长胰腺癌患者生存时间、减少或延迟肿瘤复发时间、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提供新的方向。

专家介绍,术中放疗技术弥补了单纯外科手术和单纯外照射放射治疗的不足,能够结合外科和放疗的优势,术中直接将射线照射在肿瘤切除后的瘤床上,具有照射靶区暴露良好、照射区域可控、照射剂量高以及对靶区周围危及器官有效保护的特点。

与常规放疗相比,术中放疗可以通过对周围正常组织采取隔离保护措施,在显著改善胰腺癌患者的局部控制率和总体生存率的基础上,降低照射剂量靶区周围危及器官所造成的损伤,有效控制术后并发症和手术相关死亡率,安全改善可切除胰腺癌患者的长期临床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