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科研人员鉴定出子囊菌格孢腔目Stagonosporopsis属的一个真菌新种,并为其命名。该研究将为研发新型生物菌肥储备宝贵资源。相关成果发表于《植物分类》。

据中国林科院亚林所林业微生物团队负责人袁志林介绍,该新种来自于美洲黑杨根际土壤样品中分离到的3株能显著促进树木不定根和次生根发育的真菌。3个菌株均能定殖于根系组织形成内生真菌。

挖掘功能菌群建立优质资源库是一项基础性的重要工作。该团队长期致力于树木根系真菌资源挖掘与功能研究,持续开展了模式树种杨树根系微生物组结构和功能研究,并从胡杨、新疆杨、美洲黑杨及NL-895杨等根系中分离培养共生菌。

此次发现的新种是整个研究内容的一部分。初步分析表明,该真菌能分泌大量吲哚丁酸、吲哚乙酸和反式玉米素核苷,能显著促进树木根系发育。

此外,该新种存在明显的种内变异。基于染色体级别的基因组组装结果发现,菌株的染色体核型存在差异,其中一个个体多出一条附属染色体。

袁志林说,目前研究团队正在从基因组结构变异、基因表达水平和转录调控等方面解析种内变异的遗传基础,并研究附属染色体在树木—真菌共生互作中可能扮演的独特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