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有这样一位医生,他带领内科团队一步步发展壮大,为青年医生“提灯”指路,培养了一批中青年医生。多年来,他还用自己精湛的医术和敬业的精神,为患者解决疾病难题,“照亮”了许多家庭,人们称他为“提灯”医者,他就是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大内科主任樊杰。

作为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大内科主任、学科带头人,35年来,樊杰一直扎根于临床工作,具有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擅长神经内科、呼吸科、疑难杂症及危急重症的诊治。樊杰坦言,医生一辈子都在学习,从未毕业,只有掌握更多的知识,在临床上才能得心应手,更好地为病人服务。

不停学习  他带领科室发展壮大

在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提到樊杰这个名字,很多青年医生是又爱又怕。他们喜欢樊杰医生的博学,以及专业扎实的医术。因为樊杰医生非常严谨,要求很高,青年医生们内心又充满敬畏。

樊杰1986年从重庆医科大学毕业后开始从医,先后在重庆、江苏的医院工作,2002年调到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近20年来,樊杰参与和见证了科室、医院一步步发展壮大。

樊杰清晰地记得,刚刚到医院工作时,内科规模还很小,硬件条件相对简陋。科室只能看一些常见疾病,一些危急重症根本留不住病人。

2005年,樊杰开始担任内科主任,他认为人才、技术是关键。为此,樊杰一方面利用短会、病例讨论、培训等机会,手把手为科室年轻人“充电”。另一方面,他还抓住各种培训进修的机会,派科室年轻医生外出学习。

“我们基本是周周有学习,周周有讨论。”樊杰说,他从读大学时起就喜欢神经内科,但在临床工作当中,并没有局限于这一方面,儿科进修学习、消化内科进修学习、呼吸内科进修学习……其他学科樊杰也不断学习、充实。“医生只有不断学习,掌握的知识越多,见过的病例越多,看病时才能更好地融会贯通。”

在樊杰的带领下,科室一批年轻医生迅速成长,并能独当一面。随着医院硬件条件的不断改善,他带领的内科团队,也从最开始的一个小科室,发展成为三个综合内科,一个重症监护室,一个血液净化室,能完成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内分泌及免疫、血液内科、肾内科、肿瘤内科及医养结合、安宁疗护工作的综合大内科。如今,很多危急重症科室医生能从容处理应对,科室的病人数量也逐年增加。

科室发展壮大了,樊杰的工作也变得更加忙碌。统筹安排内一、内二、内三科、重症医学科各项工作,严把质量关,定时到各个科室查房,对各科临床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组织科室人员参加科室、院内业务学习,参加省级及国家级学术会议,提高科室人员的业务能力。组织对内科疑难及危急重症病人的讨论,定期参加专家门诊工作,参加MDT会诊。

在忙碌的工作中,樊杰仍不忘学习。介入治疗学,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融合了影像诊断和临床治疗于一体的新兴学科。为了掌握这项新技术,去年樊杰又组织科室医生一起外出半年学习介入治疗,目前医院介入科已经开始筹建,樊杰说,引入介入技术后,大内科各个科室就形成了一个闭环,更加有利于科室的发展。

妙手仁心  他为病人解疾病难题

正是由于这种不断学习的劲头,樊杰逐渐成为德阳内科学界一面旗帜,陆续担任四川省中西医结合神经学科专委会委员、四川省中西医结合心衰专委会委员、德阳市神经病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德阳市重症医学专委会委员等多个省市级专委会委员。

在多年的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工作作风严谨、专业技术过硬,在病人和同事中享有很高的声誉。提及樊杰,德阳市民刘大爷竖起大拇指说,“技术好,我这条命就是樊医生救的。”此前,刘大爷因为颅内出血,被家人紧急送往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就医。樊杰清楚记得,刘大爷当时被家属抬进医院时,已经意识不清,手脚不能动。

根据刘大爷的情况,樊杰初步检查后马上安排刘大爷做CT检查,经过检查,樊杰确认刘大爷是自发性颅内出血,同时还有高血压病史。情况紧急,樊杰马上定位刘大爷的出血部位,做颅内血肿穿刺引流手术。手术后,刘大爷很快恢复了意识,手脚也能自主活动了,经过一个周的住院后续治疗,刘大爷顺利康复出院。

几年前,七旬高龄的吴大爷早上外出锻炼,突然晕倒在地,周围群众发现后,立即拨打120将其送到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送到医院时,吴大爷手脚已经不能动,不能开口说话,处于半昏迷状态。

樊杰当即安排医生为吴大爷做CT检查,经过检查评估排除脑出血,判定为急性脑梗塞。经溶栓等治疗,吴大爷很快恢复了知觉,并逐步康复。吴大爷感慨“幸亏当时群众及时送医,并遇到了樊医生,才捡回了一条命。”

德阳市民刘先生此前在上海打工,头天和朋友一起饮酒后,第二天开始出现头痛症状,后面症状未减轻,还出现了看东西有重影情况。刘先生赶紧到医院就诊,可连续到多家医院,都没有查出病因,解除症状。

春节期间,刘先生返回德阳,在家人的陪同下到德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治疗。在查房中,樊杰仔细查看了刘先生的病情,并详细了解了他的患病经过。根据多年的从医经验,樊杰断定刘先生患的是痛性眼肌麻痹,立即给予治疗。第二天,刘先生的头痛症状就完全消失,看东西也不再重影,经过后续治疗顺利康复出院。

像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多年来,樊杰成功治疗脑出血、大面积脑梗塞、急性心肌梗塞、慢性肺心病、风湿性心脏病联合瓣膜病变、急性心衰、呼吸衰竭等重症患者,参与两例痛性眼肌麻痹的诊断和治疗,多次组织及指导院内其他科室危重病人抢救治疗。2020年,樊杰获第二届“健康德阳—最美医者”“妙手仁心奖”。(图片及供稿:张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