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家庭医生团队能力建设质量控制中心工作会于2021年3月25日在北辰医院报告厅举行,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处长郭宜鹏、副处长李刚,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王庆,质控中心主委刘冬莹以及全体委员及专家组成员,各区卫生健康委主管负责人,全科医学教育培训基地主管负责人等共计110余人参加会议。工作会由王庆副校长主持。

郭宜鹏处长首先致辞,他指出:天津市家庭医生团队能力建设质量控制中心为我市首批基层卫生质控中心成立于2019年,中心紧扣基层卫生方向和发展创新性开展工作。家庭医生制度备受瞩目,是推进国家综合医改的重要抓手,分级诊疗是医改成功的关键。推进家庭医生能力提升,不仅要靠基层全科人,还要靠大医院、大专家的共同努力。2020年家医质控中心配合市卫生健康委完成了很多重点工作,尤其是在抗击新冠疫情工作中,一手抓抗疫,一手提能力,项目完成效率高、质量好,对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郭处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对质控中心工作寄予希望并提出要求。

                                                 图1  郭宜鹏处长讲话

刘冬莹主委进行了天津市基层卫生人员能力建设工作汇报,具体包括六方面:2020全年培训工作概貌、重点项目介绍、质控中心开展的建设性工作、我市家医签约服务现状和十四五工作思路。报告时长一小时,宏观回顾了2020年的工作整体思路,针对全科医生与社区护士岗位培训、高层次人才培养、家医签约适宜技术培训、传染病防控能力提升等重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介绍,提出培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回顾了2020年质控中心开展的多项建设性工作,分享了家医签约服务现状调研数据,基于调研情况和国家对家医签约服务能力提升的要求,提出十四五工作思路。关于2021年的培训工作,提出要加强基地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与培养质量;试点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医教研一体化建设;开展岗位胜任力基线调研,以需求为导向开展培训;整合全市优质资源,鼓励高质量培训项目开发,探索适宜教学模式、学习模式;优化培训管理模式,有效缓解工学矛盾,保证优质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

                                              图2  刘冬莹主委汇报工作

随后,刘主委代表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与河东区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河西区陈塘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滨海新区杭州街道向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滨海新区塘沽街解放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丽区华明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丽区军粮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六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署合作共建协议。

                                                    图3  合作签约

交流环节,医大朱宪彝纪念医院的李晶主任和基层疼痛医学质控中心的揭子慧主任医师,分别进行了“三甲医院推动基层糖尿病管理能力提升模式探索”和“疼痛医学专家下基层活动与社区疼痛门诊建设”主题发言。旨在推广大医院支持基层医疗卫生发展已取得成效的适宜模式。

                                                   图4  工作交流

质控中心2020年立项的8个实践课题分别由课题负责人进行了中期进展情况汇报。这8个课题包括两个重点课题:全科医学教育临床培训基地建设中教学评价模式的研究(第五中心医院)、慢性创面上门诊疗服务需求与服务对策研究(中医第一附属医院);两个青年基金课题:家医签约服务质量控制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基于家庭医生团队的慢性病患者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服务技术体系构建(东丽区军粮城医院);四个一般课题:中医全科医生规培基地建设视角下提升家庭医生的岗位胜任力的研究(中医第一附属医院)、医务社会工作介入家庭医生团队服务研究(北辰区大张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状及影响因素测评工具开发与推广应用(静海区城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适宜技术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老年常见病中的需求研究(东丽区军粮城医院)。

                                                   图5  课题中期汇报

会议最后,李刚副处长进行总结发言,希望质控中心继续围绕国家医改和全市基层卫生工作要点开展能力建设工作,认真调研基层需求,成为家庭医生的娘家。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团结各界力量,将质控体系高水平、精准化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