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4日,天津市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召开新一轮体系工作启动暨2021年工作推动会,市农业农村委总畜牧师赵祥增、市农业农村委总兽医师张健、市农业农村委科教处长李永森应邀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农业农村委相关处、宝坻区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天津市农科院科技处和畜牧所相关负责人,生猪体系12个岗位专家、10个试验站及联络员共50人出席会议。

会上,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李千军首先介绍了体系建设方案,并重点部署了2021年重点工作:突破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下的产业技术瓶颈,立足恢复生产保供给、着眼长远促转型,坚持试验站→核心示范基地→辐射示范基地的技术示范推广路线,集成体系多专业专家技术优势,围绕“种、料、病、管”以及粪污资源化利用、优质猪肉生产等关键环节开展技术攻关、试验示范、辐射推广,为我市生猪恢复生产实现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随后,岗位专家和试验站长分别汇报了本团队2021年拟开展的工作重点。

赵祥增总畜牧师在讲话中对生猪体系工作安排给予充分肯定,对体系工作提出三点建议:发挥体系平台作用,通过团队卓有成效的工作,解决生猪产业发展长期积累和即将面临的问题;围绕天津市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特点创新地开展工作,努力与生猪大项目、优势产业集群项目、规模养殖场、规模以下养殖户的技术需求进行对接;融合岗位专家和试验站力量为生猪产业,善养殖体系、防疫体系和屠宰加工体系,实现绿色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总兽医师张健表示,市农业农村委畜牧兽医处将全力支持生猪体系工作,希望创新团队围绕天津生猪产业发展四个方面工作给予技术支撑:一是生猪大项目落地建设,投产推动。二是生猪生物安全体系构建以及以企业为主的生物安全专区建设。三是中小养殖场户的复养需求及复养培训。四是生猪优势产业集群实施和畜禽粪污治理的政策设计。

李永森处长在讲话中表示,希望生猪体系创新团队发挥专业门类齐全、人才层次高、中坚力量强的优势,为生猪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做好四个牢记:一是牢记为提高生猪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服务的体系工作总方向。二是牢记以问题为导向,服务产业发展,把创新成果落实到实践中去的团队建设宗旨。三是牢记科研攻关、技术集成、示范推广的团队建设任务。四是牢记通过队伍管理、培养、调配、融合,创新支撑生猪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责任。

会后,生猪体系创新团队将按照市农业农村委领导的要求,落实工作方案,推动任务落实,实现技术支撑与生猪产业发展需求的有效对接,努力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为新一轮体系工作开好头、起好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