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津门论道”海外华文媒体线上论坛23日举行。海外华文媒体代表、海外研究学者和天津媒体代表等齐聚云端,围绕海外华文媒体如何进一步发挥双向桥梁作用展开交流,共商海外华文媒体后疫情时代转型升级之路。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海外华文媒体广泛报道了华侨华人对祖(籍)国的捐助、祖(籍)国对华侨华人的关怀和帮助。广大海外华文媒体是连接华侨华人和祖(籍)国的重要通道。

他期望天津与海外华文媒体加强沟通交流,分享媒体融合经验成果,共同聚焦全球抗疫、天津高质量发展等议题,积极推动转型升级。

“疫情不仅加速了华文媒体的转型发展,也加剧了世界格局的演变。”中国新闻社社长陈陆军指出,后疫情时代,海外华文媒体如何更好地服务华侨华人资讯交流、如何更好地发挥在促进中西方文明对话、助力中国与住在国友好关系等方面的双向桥梁作用,不仅关乎华文媒体自身生存发展,也关乎中外人文往来、文明互鉴,关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他与华文媒体交流了几点想法:凝聚全球抗疫力量,共克时艰;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锐意转型;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力交融。

“华文媒体双向桥梁角色有着多层含义。”嘉宾交流环节,马来西亚沙巴马中联谊协会会长胡逸山指出,华文媒体是协助维系海外华侨华人与祖(籍)国紧密关系的一座桥梁,是促进华侨华人与当地主流社会沟通、交融的一座桥梁,也是推进中国与华侨华人住在国友好关系的一座桥梁。

会上,希腊《中希时报》、泰国《星暹日报》等10家海外华文媒体正式签约入驻津云平台。

此次论坛由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中国新闻社共同主办,津云新媒体集团承办,中国侨网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