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工行新余分行按照总行“48”字工作精神要求,在资产质量提升发展上,严把入口、闸口、出口“三道关”,强化贷前调查、客户准入、监督核准、存续管理、监督检查和不良处置“六道卡”管理,促资产质量稳步提升,截止2020年末,该行不良贷款连续十五个季度实现“双降”。

一、严把入口关,防好二道卡

强化调查履职,从源头卡控风险。该行在贷前调查上,一是严格履职管理,按照贷前调查管理要求,从严落实双人调查制度,并由支行分管信贷业务的副行长为第二调查人,参与调查,且记录现场调查入镜管理;二是重点对企业股东、生产经营、资金结构与组成、贷款用途和货款回笼、产品市场等方面开展调查;三是对调查结论意见,第一第二调查人须有明确表明,且独自出具调查报告。

强化客户准入,从选择上防风险。该行在客户准入管理上,一是对拟准入客户先由客户经理提出营销预案提出交支行,统一安排人员对接营销调查;二是经调查后由支行进行初审后,上报市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三是市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接到支行上报材料后,先进行初审再提交市行贷审会集体审议决策。

二、严把闸口关,管好三道卡

强化监督核准,从放款中赌风险。该行在贷款核准与作业监督管理上,一是严格落实作业监督“三性”管理,做到对监督材料的完整、有效与合规;二是强化贷款前提条件的落实,对末落实前提条件的贷款业务一律不予核准放款;三是加强问题整改,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限时保质整改落实,并按照履职考核办法依规处罚。

强化存续管理,从管理上降风险。该行在贷款存续期管理上,一是重点对贷款用途的真实性跟踪管理,确保贷款按贷款用途运行,防止贷款资金挪用;二是加强贷后资料的收集管理,定期归档。并按时收集录入企业财务报表,确保纸档案与录机影响加载资料一致;三是强化贷款到期管理,做到在贷款到期前一个月,通知借款人准备还款资金和利息资金,防止欠息、逾期。

强化监督检查,从检查中揭风险。该行在贷后监督检查管理上,一是定期开展对贷款资金的运行监测,利用信贷台帐管理系统、工商信息系统和人行查询系统开展查询监测,将信息数据进行分析,供决策参考;二是动态开展对贷款企业的贷后现场检查,通过现场检查了解、发现问题,预檠风险。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风险早暴露、早化解;三是强化问题整改,对检查发现与存在的问题,做到限时整改,并对履职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按照管理办法依规处罚。

三、严把出口关,守好一道卡

强化清收处置,从处置上化风险。该行在不良贷款处置管理上,一是对不良贷款进行全面梳理,分类管理,开展对贷款客户的综合调查,并根据调查制定处置预案;二是对不配合清收处置的客户,进行诉讼清收,对已判决生效,进入执行的不良户,及时给法院提供可执行财产信息协助执行;三是对已核销贷款做到定人定责管理动态查询与了解资产信息,动态清收。

(供稿:工行新余分行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