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3日,山东胜利职业学院顺利完成了2021年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线上考试工作。整个过程组织有序、管理严格、程序规范,获得省考试院领导的充分肯定。

机构设置凝聚“指挥力”

为切实做好学院2021年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工作,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学院出台了工作文件,成立了由学院一把手任组长的单独招生和综合评价招生考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录取组、考务组、人员选聘组、纪检信访组等8个工作组。从宏观布局、统筹协调到调度执行,高举“指挥棒”,绘出明确的“路线图”,列出详细的“任务书”,排出科学的“时间表”,突出点面结合、瞄准责任主体、聚焦重点难点,形成“一张网”互动、“一盘棋”推进的工作合力。

命题制卷突出“执行力”

学院成立专门的人员选聘组,负责选聘学院单、综招考试专家组成员和考务工作人员,并对其进行业务培训。学院的纪检信访组对考试招生、组织报名、试题命制、考试组织、成绩评定、录取公示等各环节的运行情况进行监督,并对专家组成员和考务工作人员的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其工作期间的遵章守纪情况进行严格督查。在命题制卷期间,还集中收缴个人通信设备。为加强保密监督检查,设单独出题制卷办公室,配齐保密计算机、保密碎纸机、保密柜等保密设施;加强保密队伍建设,加大保密宣传教育,强化保密意识;签订安全保密责任书,对试题内容强化审核把关机制。

组织考试强化“战斗力”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学院今年的单独招生与综合评价招生考试仍采取线上形式。招生章程、分专业招生计划、专业介绍、考试系统网上模拟测试信息、考试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考生须知等考试信息的多渠道宣传发布,保证了考生信息获取的及时有效;考试工作方案严谨细致的全方位落地实施,保证了考试流程的科学有序;针对疫情防控工作制定的预案,确保了考生、评委和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所有职能、各个环节都实现了合理安排、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各岗位工作人员全部认真履职尽责、恪尽职守,严格程序、规范操作,确保了考试过程严肃稳妥、顺畅高效。

技术保障彰显“支撑力”

学院的网络信息组负责网上测试系统的部署、上线和维护工作,并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负责网上测试监控录像设备的安装,调试和全程录像工作。通过落实考前演练测试,网络运行维护做到“双值班”“双保险”,数据、加密、传输、储存及备份等信息安全措施到位,创设了可操作性强的考试软硬件环境,为线上考试的圆满实施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诚信教育激发“内驱力”

为落实“阳光工程”指导思想,学院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把诚信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面向考生大力开展诚信教育活动。立足全覆盖、多手段的思路,对考生和家长进行诚信考试、作弊入刑等方面政策宣传,确保考生知晓考试规则、违规处理相关规定,将诚信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高度自律的行动自觉营造诚实守信的舆论环境。同时,全面实施防替考、防造假、防泄题、防旁侧提示、防手机作弊等反舞弊措施。

应急处突提升“攻坚力”

以“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思想,建立健全舆情监测、预判研判、回应机制,完善舆情管理措施,及时处理考试有害信息,有效引导舆论。坚决避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确保以“严细深实快”的作风有效掌控招考长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新情况、随时发生的突发性事件,应对风险、化解危机、解决问题。学院上下始终保持强烈的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注意发现和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好“两手准备”。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

据悉,此次考试的拟录取名单将于近期在学院招生信息网公布,并于21日前上报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按照省统一规定,凡被高职(专科)单独招生或综合评价招生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春季、夏季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及录取。(供稿:贾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