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美白针,白没白没看出来,身体倒是出了状况!”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面颈部整形美容中心副主任医师李芯的诊室里,来了一位充满困惑的求美者。

“李医生,看了明星推荐,我到医美机构注射了几个疗程的美白针,之后月经就不来了。请问,跟注射美白针有关系吗?”来问诊的成女士年纪还不到30岁,这两个月突然出现了闭经的情况,让她十分焦急。经详细询问,李芯了解到,成女士注射的美白针主要成分为氨甲环酸,已经有好几个月了。

“赶快把‘药’停了吧,这段时间先观察观察情况。”李芯向成女士解释,其实,氨甲环酸是一种凝血剂,通常在围手术期作为止血药使用。“它到底能不能美白现在还没有科学定论,可以确定的是,一旦大剂量注射,会造成血栓的风险。如果血栓发生在心脏或颅内,甚至可能致命。”李芯告诉成女士,她的闭经症状其实就是在这种药物的作用下,凝血功能出现了异常。

李芯介绍,市面上流行的美白针除了氨甲环酸外,通常还有另外两种主要成分——谷胱甘肽和维生素C。谷胱甘肽在临床上是一种“保肝药”,本身虽然具有解毒和抗氧化的能力,但一般只是药物治疗的“副产品”。“美白效果不仅没有经过大规模临床试验证明,且过量静脉注射还可能会导致肾功能异常。”而大剂量注射使用维生素C后果同样可怕,不仅可能带来胸闷、头晕、呕吐等不适症状,还有可能出现败血症,危及生命。

“美白针不是合规药品,并没有经过临床试验。不仅成分可疑,且剂量比例更无据可循。”李芯提醒求美人士,所有注射类的美白产品都“不靠谱”,其成分中没有一种被批准用于美白。同时,很多医美机构为了增加“疗效”会加大剂量,危害求美者的身体健康。

“皮肤的保养不是简单打几针就能‘速成’的。”李芯表示,爱美者可以通过遮挡、涂防晒霜等方式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除了防晒,日常皮肤护理中,保湿也很重要。此外,通过水光针、皮秒等医美项目也能使皮肤变得更有光泽,但一定要到正规的整形医院就诊,“避免被‘小作坊’忽悠了。”(孙乐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