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宝坻区人民检察院组织工作人员联合泉州商会工作人员到宝坻区大钟庄镇前鲁沽村展开第13站“走好青春普法路争做时代先锋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暨《反诈骗》专题宣传巡回展,向村民赠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资料,以及《反诈骗》U盘宣传典型案例,并向百余名群众代表进行普法、宣教,赢得村民称赞。

当天,宝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志辉带领该检察院的普法人员携带《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印刷品、展牌,及《反诈骗》U盘深入到大钟庄镇前鲁沽村为村民宣讲法律知识和反诈骗典型案例,开展第13次专题宣传巡回展。为普法于民,让村民掌握法律知识,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大钟庄镇党委书记刘东晓、镇长陈金龙组织前鲁沽村百余名村民代表到现场听讲,让村民听区人民检察院普法人员的详细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并让村民详听区人民检察院普法人员详细讲说的《反诈骗》典型事例,现场说法。

赵志辉告诉村民,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经济社会活动的行动指南和行为规范,关系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企业,所以社会各界给与广泛的关注。民法典的编纂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立法任务,是我国法治建设的一座里程碑。同时,向村民详细讲解民法典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赵志辉还以防诈骗宣传专题巡回展为切入点,将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与保障发展民生有机结合,提高检察机关服务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通过各街镇广播循环播放检察官“土话”喊麦普法音频,经常给群众提个醒儿,使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劳作的同时即可同时收听广播,更便于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以达到以点覆面的效果。围绕宣传防诈骗相关法律知识内容,通过在街镇发放宣传册、悬挂横幅、摆放宣传展板以及“授课式”讲解等形式,层层剖析、答疑解惑,揭露电信网络诈骗真面目,激发群众积极参与活动热情,提高此次宣传活动的受众面和知晓率。提高集中宣传活动社会化水平,创新有利于群众参与的组织形式,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LED宣传屏、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融媒体平台的传播作用,通过海报预热、专题策划、快讯报道、普法段视频播放等方式,实现检民良性互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陈维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