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月3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表示,今年全国政协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列入重点协商计划,将组织政协委员深入研究探讨,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委员们希望全社会都行动起来,积极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同时希望年轻人多与老年人沟通交流,帮助老年人进入智能圈,融入现代生活。

郭卫民指出,老龄化和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问题是当今中国社会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近年来,许多政协委员围绕相关议题提出提案,全国政协就人口老龄化问题多次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邀请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协商、交流、讨论。不少委员认为,智能技术的普及应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但也给部分老年人带来了烦恼和难题。

郭卫民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印发相关文件,针对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出行、就医等7类常见事项,提出具体举措,努力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老年人在智能化时代遭遇的难题正在逐步得到缓解。部分公共场所已不再将健康码作为通行的唯一凭证,老年人通过登记身份证这样的方式也可以进入;一些医院设立了老年人挂号收费专窗,以方便老年人就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