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8日下午,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和枣庄学院共同主办的2021年上半年山东省大学生援疆实习支教出征仪式在综合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宋磊,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出席。出征仪式由校党委书记曹胜强主持。

孙晓筠在致辞时指出,省教育厅认真贯彻党中央治疆方略,深入落实鲁疆两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开展从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到继续教育的全链条援疆帮扶。十三五期间,落实教育部“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开展“组团式”教育援疆,打造山东实验班、鲁喀教研联盟、“百千万”教育人才计划和“惠民助学”工程等援疆教育品牌,教育援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大力支持下,省教育厅创新教育援疆模式,启动了大学生实习支教项目,截至目前,全省共选派援疆支教大学生1568人。孙晓筠希望同学们深刻认识教育援疆工作的重要意义,继承发扬山东援疆精神,抵疆之后迅速完成由学生到实习教师的角色转换,把实习支教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能力、促进理论实践结合的有效途径,以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为目标,在实践中成长、在支教中成才;实习支教指导教师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同学们做好服务与保障,同时加强与当地教育部门、学校的沟通联系,服从当地工作安排和有关要求;相关高校会同受援地教育部门,要明确责任、加强协同、强化管理、落实保障,确保支教工作顺利开展。

宋磊在讲话中指出,让贫困地区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补齐贫困地区教育短板的重点在投入、核心在教师。教育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力贫困地区教师能力提升,改革实施“国培计划”“特岗计划”“银龄讲学计划”。山东统筹实施“百校牵手、千生定向、万师支教”教育援疆“百千万”工程,打造了一批山东教育“援助品牌”。山东教育援疆队伍精诚团结、作风优良,特别是创新实施师范类大学生实习支教,打造了民族团结融合的新模式,赢得了新疆各族人民高度赞扬。以枣庄学院为代表的山东高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助力推进南疆地区教学改革,周密安排部署选拔大学生远赴新疆疏勒县等地开展支教工作。枣庄学院党委把援疆支教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和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爱国主义精神的主要载体,把支教视作增进民族团结和民族情感、增进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政治任务来落实和部署。枣庄学院从2018年起连续组织3批共计604名学生和12名指导教师,远赴新疆喀什地区实习支教,树立了支教典范,形成了“四纵四横”的网格化管理模式等宝贵经验,值得充分肯定和复制推广。宋磊希望,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大家认真学习百年党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和人民重托,为乡村全面振兴,为教育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曹胜强主持时指出,援疆实习支教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希望全体支教师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完成实习支教任务;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切实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的燃灯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明确岗位职责,融入当地、服从管理,牢固树立本位意识,用实际行动谱写民族团结的精彩华章,树立“大安全”意识,确保支教工作安全。全体支教师生要以新时代“泰山挑山工”的精神倾力实践,塑造山东教师良好形象,为新疆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作出努力,为新疆的繁荣发展和民族团结贡献力量。

枣庄学院教师姬广华代表实习支教团全体指导教师发言,表示一定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敢于争先的担当意识和奋勇拼搏的进取精神,攻坚克难,用辛勤和汗水践行青春誓言,让青春之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华丽绽放。韩志康代表实习支教团全体学生发言,表示一定严守纪律、听从指挥、团结协作、全力以赴,圆满完成支教各项任务。

宋磊、孙晓筠共同为临沂大学、泰山学院、济宁学院、菏泽学院和枣庄学院援疆实习支教队伍授旗。姬广华领誓,援疆支教师生进行集体宣誓。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发展处一处主任科员宋长远,山东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副处长刘依林,喀什地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可宁,枣庄学院校领导、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全体援疆支教师生,临沂大学、泰山学院、济宁学院、菏泽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280余人参加出征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