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快速鉴别出有毒蘑菇是世界性难题。有毒与可食蘑菇往往长相相似,误食毒蘑菇可能产生严重后果。近日中科院研究团队的一项发明正尝试解决这一难题。这一成果只需3至5分钟即可检测出蘑菇是否含有鹅膏环肽毒素。

云南省野生食用蘑菇种类及产量居全国之首,但云南也是野生蘑菇中毒严重的地区之一。毒蘑菇的毒理机制各异,但含有鹅膏环肽毒素的蘑菇占据了主导地位。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罗宏说:“在蘑菇中毒死亡的案例中,80%至90%的中毒者都是因食用了含鹅膏环肽毒素的剧毒蘑菇所致。因此降低中毒事件得从鉴别这一源头下手。”

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真菌地衣多样性与适应性进化团队经多年技术攻关,掌握了快速鉴别含有鹅膏环肽毒素蘑菇的方法,并于近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命名为“一种剧毒蘑菇的快速检测方法”。

这种快速检测方法简便易行,试剂盒可在实验室、野外、营地、卫生所等多种环境下使用,不论是鲜品、干品还是烹饪后的蘑菇,只需3至5分钟即可鉴别是否含有鹅膏环肽毒素。含有该毒素的蘑菇经试剂检测后会呈现出蓝绿色的显色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