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一商所属西青保税仓到处张灯结彩,充满了喜气祥瑞的节日氛围,倍受瞩目的天津一商员工红包发放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作为本次红包发放仪式的主会场,西青保税仓内悬挂着“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等大型条幅,来自天津一商所属企业的员工从四面八方汇集于此,每个人的脸上满是喜悦、满怀感恩。方大集团始终秉持“三个不减”原则,稳就业、保民生,此次红包发放,更是集团扎实推进中央“六稳”“六保”,充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有力举措。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带领下,方大集团认真践行“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企业价值观,方大集团调动集团六万多名员工的力量,全力以赴在全球采购防疫物资,捐款3亿元助力国家抗击疫情,向湖北、辽宁、江西、甘肃等地区累计捐赠22万瓶维生素C片、17.9万个医用口罩、9.3万瓶乙醇消毒剂、9.4万套防护服、110万只医用手套、1.5万双防护靴、5千副护目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贡献力量。疫情捐款位列全国“抗疫企业英雄榜”制造业首位。集团各企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在全力做好内部联防联控工作的同时,加快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经营,以百倍的信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助力中国经济繁荣发展。2020年,在市场经济形势极为不利的情况下,方大集团实现收入超千亿,上缴税金超70亿元,荣膺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案例奖”,并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民营企业”称号。 

2020年是天津一商混改加入方大集团的第一个年头。依托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依托方大集团高效灵活的管理体系,市场化的运营机制和雄厚的资金实力,加快转变思维观念,打破传统经营模式,践行精细化管理理念,持续深化薪酬和用人用工制度改革,在积极探索现代商业新发展模式的进程中,展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迸发出无穷的动力。天津一商所属贸易板块与集团旗下医药、机械制造和钢铁企业达成商品采购供应的长期合作协议,开办了钢材储运市场,承接集团钢铁板块钢材存储业务,日均吞吐能力达到万吨级,成为集团首家集仓储、贸易金融、铁路运输、加工配送、物流服务为一体的大型钢材储运基地。友谊各店立足于“为天津老百姓服好务”的经营定位,通过对原有品牌结构重新洗牌,经营质量、管理效率、企业信誉和市场形象不断提升,重回天津高端零售行业多元化竞争的快车道。

天津一商不断深化薪酬和用工制度改革,中层以下职工实行全员竞聘上岗,民主选举企业带头人,充分下放人事权和经营权,实现了权、责、利的高度统一,彻底打通了人员能上能下的双向通道。认真落实“干到给到”的奖励激励机制,相继出台了为企业挽损、司法清欠等多项奖励政策。2020年底,按照同类业务合并的原则,对原有架构重新整合,全面推行“一企一策”的事业部管理模式,实现了内部资源的优势叠加,释放出新的发展活力。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2021年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方大集团始终坚持牢记党恩、回报社会、关爱员工,此次红包发放,让天津一商广大员工深切感受到在党和国家、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企业发展给大家带来的直接受益,体现了“方大发展为了员工,方大发展依靠员工,方大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的发展理念。天津市劳动模范——友谊商厦礼宾队队长郅忠浩表示,“新年伊始,集团董事局方威主席给员工发红包,让我特别兴奋,也特别感动,混改给企业带来了新生。身为方大集团的一员,我非常自豪,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董事局方威主席的厚爱,撸起袖子加油干。”

混改给天津一商上上下下都带来了显著的变化。在新的体制机制下,天津一商干部员工切身感受到市场竞争的压力,同时也深刻感受到方大集团“企业把员工当亲人”的温暖,主动转变观念,积极践行“变、干、实”的工作要求。每个人的心里都想着“像过自己家的日子一样经营发展企业”,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做大做强各项产业,大家坚信,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方大集团强有力的支持下,天津一商一定会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春天,为天津这座美丽的城市焕发崭新活力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