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0日,健康中国行动·健康百科传播项目在京启动。该活动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指导、健康报社主办。首批由院士、权威专家领衔编审的健康百科词条已上线健康中国行动专网。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副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表示,健康中国行动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举措,要围绕影响公众健康的主要因素,通过关注重点人群的健康生活来达到防控重大疾病的目的。希望下一步围绕提高公众的健康素养,开展科学权威的健康传播活动;围绕疫情常态化防控,做好健康知识的普及;创新合作方式,整合行业资源,聚合传播载体,形成集合效应,真正唱响健康科普传播主旋律。

健康报社社长邓海华介绍,健康报社负责承办的健康中国行动专网2020年9月上线以来,不断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专网工作机制,努力提升平台影响力传播力。此次上线的健康百科传播项目作为专网建设的重要板块之一,将进一步建立共建共享机制,聚合更多有生力量,推进资源联动,为公众提供权威实用的健康内容。

健康报社副总编辑杨秋兰介绍了项目的发展目标及下一步规划。她表示,项目旨在聚合国内医学权威专家及优质合作伙伴,共建权威、实用的健康百科词条。报社将与贡献版权等资源的合作方小荷健康,共建共享健康科普词条;与中国医师协会、中国抗癌协会等学会协会持续探索设立健康百科词条编写标准,组建项目专家顾问团;与人民日报数字传播优势互补,联合成立“健康中国数字传播研究院”,建立医疗健康内容全媒体平台传播自律标准,探索创新新媒体传播机制。

作为项目特约合作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表示,希望项目未来不仅包含面向青少年、老年人等人群的个性化健康科普,还要包含医生之间的跨学科科普,更好地提升全社会的健康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