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8日,春运大幕拉开。为了让旅客在疫情形势下能够平安、有序、温馨出行,天津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宣传小分队在春运首日登乘天津西站至上海虹桥站的G211次列车,开展了一场有趣温馨的普法宣传活动。

为让此次宣传活动发挥最佳效果,宣传小分队在前期结合列车发案特点,从以往发案类型、受害群体、作案媒介等多个角度进行了细致分析,精心制作了包含扒阻车门、纠纷冲突、列车吸烟等七类警情在内的宣传展板,以及反诈宣传易拉宝,做足宣传“功课”。活动现场,在主持人的积极调动下,旅客参与热情高昂。讲解环节,高铁队队长王楠利用宣传展板,图文展示了旅客列车常见警情、违法案例以及防疫知识,为旅客做普法和防疫宣传,倡导春运安全文明出行;刑侦队长王鹏以案例说话,用数据导向,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新形式、新特征,将犯罪分子和违法人员常用的伎俩和攻心计谋逐一揭露,引导大家不仅要了解诈骗套路,更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同时在现场向旅客发放反诈宣传资料,告知旅客防范电信诈骗常识以及举报奖励办法。

活动期间,旅客们认真聆听,多次举手提问,互动环节更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大家争先抢答主持人提出的各种问题,纷纷表示,通过民警的现场讲解,大家对列车常见警情和电信网络诈骗有了新的认识,也进一步提高了防疫意识,感受到了遵纪守法和自我防范的重要性和紧迫感,切实增强了防范意识,对民警务实为民的服务举措表示了感谢。活动结束后,旅客和民警们互相送上真诚祝福语,为春运旅途增添了喜庆和温馨。(通讯员:魏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