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在由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0-2021IF·创新领军者盛典”在云端举办,来自政府、学界、企业的专家及管理者,就企业创新,以及数字化经济带来的影响与未来前景展开了精彩的讨论与阐述。

过去的一年是充满不确定性的一年,也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中国众多企业在逆境中乘风破浪,在观望中等待机遇,亦或是在变化中谋求转型。

经观传媒副总裁、《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郭宏超表示:“2021年,‘十四五’全面启航。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前,以新能源、人工智能、 5G、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快速赋能各行各业,促进产业迭代、服务升级。同时,新的模式和思维方式不断涌现,创新的‘星星之火’逐渐演变为‘燎原之势’。”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作为中国经济的观察者,在数字化济时代,期望协同专家、企业、社会,真正实现创新共治,让创新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加速器”。

第四次工业革命正疾速到来

数字经济已经来临,去年我们全国1-11月份网上零售额已经达到了1.05万亿元,同比增长了11.5%。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先生表示,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到来,我们中国在数字经济的革命中,应当从由对世界科技的跟随、同步,转变为引领。

伴随着数字经济和科学技术的突破,现在出了一个新的概念就是数字孪生技术推动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进程。数字化手段改变了整个产品的设计、开发、制造和服务过程,并连接企业的内部和外部环境,未来所有的企业都将成为数字化公司,哪一个企业能够率先将产品业务流程实行数字化的改造,就能够抢占第四次产业革命的先机。否则就会在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来临的时候,会处于被动的地位。

与数字经济带来的巨变,另一个层面是从经济价值到人文价值的跃升。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实践教授蔡剑先生表示,从商品到价值,从功能到服务,是不断进阶的,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信息文明,到现在的价值文明。价值互联网才刚刚开始,是新时代的互联网又一次的革命,随着科学的发展,现在计算机整体的体系结构,信息的理论发生了根本改变。

现在互联网行业,或者说新的数据经济亿领域中,企业家和科技人才大有用武之地,未来中如果能在这个方向发展,会把中国的产业带上新的高度。

中国不但要成为贸易大国,还要成为文化大国、健康大国,中国的价值真正通过整合和组织全世界的力量进行集成创新会创造未来巨大的价值。

疫情之下的探索与突破

疫情之下,各行各业都承受了来自市场、资方、客户等多方的压力,与会的企业管理者分享了各自在疫情中的创新体验与收获。

来自大悦城控股写字楼与创新业务部总经理曹洋谈到,原来靠传统的方式运营产业园和写字楼,没有那么精细化,但是正常运转没有很大问题。

从前几年开始感受到市场压力之后,大悦城控股逐步地梳理园区和楼宇的核心价值,并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3C运营服务体系(COFCO Life、COFCO Fantasy、COFFICE)。3C的核心在于运营,靠运营才能把客户很好地留下来,让他们逐步在里面成长和升级。而依靠央企中粮的大平台,所有的服务线上化,所有的C端和B端的服务都往COFFICE连接,形成了强大的合力。

而房地产开发企业,则是另一个场景描述。

合生集团住宅投资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闫家瑞称,在疫情之前,合生集团已在数字化方面着力,整个数字化系统的搭建,是一个系统的数字化解决过程。

不同的场景,需要不同的科技平台赋能工具。展示端、交易端、客服、签约、线上办按揭,真正实现从客户的视角全流程的闭环。

城市更新是当下的热点话题。来自北京首钢园内的六工汇,由美国的铁狮门和首钢基金联合打造。

美国铁狮门资产管理高级总监、北京首狮昌泰总经理关为泓博士称,作为一个首发对外运营的项目,目前是世界最大的更新项目。由于与冬奥会同步面世,目前已步入倒计阶段,从竣工到招商同步展开。

这个项目最大的亮点是大型的城市更新项目的范例。在世界范畴来看,是德国的鲁尔工业区和美国的宾夕法尼亚州的(国利恒)艺术园区,他们都是由大型的工业遗址改变成未来的商业和文化类的城市综合体,这是六工汇对标的方向。

在疫情的冲击下,六工汇通过大数据的采集,跟未来的消费者建立起有效的沟通渠道,引入世邦魏理仕(CBRE)作为全部的物业管理服务的服务商,通过数字化平台在国际范围内招商,正在取得显著的效果。刚刚确定的一个主力店,现在最高端的大型家庭娱乐中心(耐尔堡)首家超级旗舰店会落址六工汇。

“手机作为数字时代的大众必备品,经历了从诺基亚功能机到苹果全触摸屏智能机的演变,今天科技创新又一次把人机交互带入一个新阶段——基于柔性电子技术创新的折叠屏手机。2014年,柔宇科技创始人刘自鸿和他的团队推出全球第一片0.01毫米的彩色全柔性屏,从0到1把技术从理论变成了现实;2018年,柔宇科技建成全球首条真正意义上的全柔性屏大规模量产线,并推出全球首款折叠屏智能手机FlexPai,从1到N实现了规模生产和应用;2020年推出新一代折叠屏手机FlexPai 2,第一次把5G智能折叠屏手机价格拉到万元以内。”柔宇科技姚劲松现场分享了自身企业的创新历程,并表示:柔宇科技的柔性电子自主创新,不仅解决了大屏与便携的矛盾,满足了”凡表面皆屏幕、凡触摸皆交互“的人机交互应用需求,在当前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还有推动“一芯一屏”不再被”卡脖子“的重要战略意义。

来自祖龙娱乐执行总裁吴盛鹤先生表示,祖龙娱乐会秉承文化和创新这两个最核心关键的发展核心,肩负起文化建设的责任,持续向国内外市场输出具备中国文化烙印的精品游戏作品,为游戏产业创造更大的发展空间,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据祖龙娱乐透露,2021年将为市场带来更多的惊喜,计划在年内上线不同品类的手机游戏,包含SLG、开放世界、回合制、女性向等多个领域。同时,积极布局SLG等品类手游产品在海外地区的覆盖。未来,祖龙娱乐将在不断发挥技术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品类和市场。

“向善”应成为科技与社会创新的交汇点

随着5G的到来,物联网变成了现实,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各种便利,使得我们足不出户可以享受到各种需求,同时,在这次新冠疫情的防护,治疗当中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然而,在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的同时,呵护绿水、青山的理念同样重要。

网上有一组数据,在双十一期间,快递产生包装垃圾,就达到了940万个包装,据相关生态学家分析,到2025年,包装垃圾可能达到4100万,相当于日本一年垃圾的总量,所以由于这些社会创新,包括新的科技技术等一切新的手段,在给大家带来方便以外,还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我们喝的饮料,矿泉水瓶造成的白色污染已经威胁到我们的生存发展。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设计师,察哈尔学会喜马拉雅研究中心副主任薛江先生表示,社会创新的向善性和科技的向善性,两者有相通之处,但是所包含的范围不一样,科技的向善性主要是以科学技术,更多地是技术上的向善,比较单一。而社会的向善性包括的内容更多,因为社会创新是一个大的层面上的事,而不是单一技术方面的事。

薛江认为,创新不一定仅仅是解决问题,更重要是布局未来社会的发展,包括了社会制度的创新、社会管理模式的创新、经济模式的创新、环保管理、生态、人类生活、生活方式、科技、设计等,社会创新几乎包罗了整个人类社会向前推进发展过程当中方方面面的创新。

好的创新不仅满足了发展的需要,同样也是一个内在的、向善的、长期主义之下的整体构架,这样的创新是理性的,也是建设性的。

同时,盛典现场授予了年度产业创新领军企业、年度消费者体验领军企业、年度零售SaaS行业领军企业、年度卓越文化创新企业、年度卓越跨国企业、年度卓越社会责任企业、卓越领导力领军人物、年度领军人物等众多荣誉称号。倡导通过理念、模式、技术等方面的创新更好地服务人民,创造更美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