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津南区11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天津微医总医院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基层数字健共体建设,通过落地云管理、云服务、云药房、云检查“四朵云”平台数字化赋能,为居民提供诊前、诊中、诊后全流程医疗健康服务。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完善区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落实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落实医疗保障机制这四方面开展合作,依托互联网医疗卫生健康数字管理平台建设,推进基层首诊、线上复诊、远程会诊和双向转诊,构建分级诊疗、合理诊治和有序就医新秩序。

记者了解到,津南区双桥河镇的居民已经率先享受到数字健共体的便捷服务。双桥河镇卫生院开通“云药房”服务,患者既可以到卫生院复诊取药,也可以在家通过一部手机,关注“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或“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微信公众号,足不出户享受到“复诊、开方、医保支付、送药到家”的一条龙服务。

目前,天津全市已有44家基层医院签约建设数字健共体,陆续开展了云药房、特需服务、健康管理等便民服务。

天津微医总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市基层数字健共体进入全面实施和运营期,下一步将继续以健康为目标,以家医责任制为核心,依托天津市标准化全科门诊建设,落地“四朵云”数字化赋能,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居民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