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上午,枣庄学院首批援建“希望小屋”揭牌仪式在山亭区北庄镇高庄村举行。校党委书记曹胜强,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张昌林,团市委书记周慧、山亭区委副书记张奇出席活动。校团委书记袁俊现,团市委副书记赵波,山亭区委副书记(挂职)邹安德、区团委书记邵艳秋,北庄镇党委书记燕勇,枣庄学院省派第一书记张春岭、郭勇、艾衍辉、褚衍彪参加活动。

仪式上,曹胜强与周慧、张奇分别为落成的两所“希望小屋”揭牌,并实地看望受助儿童和帮扶志愿者,为孩子们赠送了学习大礼包,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努力成才。曹胜强还要求校团委扎实做好“希望小屋”的后期志愿帮扶工作,促进实现从“小屋焕新”到“精神焕新”的提升。

“希望小屋”是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共同发起的儿童关爱项目,聚焦贫困家庭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4岁儿童,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为主,依托原有住房打造独立空间,进行规划、设计、装修,配备必要的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帮助孩子们建成“希望小屋”,改善他们的生活学习环境。自6月份“希望小屋”项目实施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在学校第一书记帮扶村确定了24间“希望小屋”援建计划。校团委把此项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狠抓落实,全力推进,从前期摸底调研到确定帮扶对象,从项目招标到建设推进,均安排专人靠上工作,确保了项目建设按时完工,24名受助儿童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为扎实做好“希望小屋”服务关爱工作,校团委选拔了8支志愿服务队72名志愿者,与受助儿童建立长期结对帮扶机制,为孩子们提供学业辅导、亲情陪护和心理疏导等帮扶工作。下一步,校团委将把后期服务作为项目的“下半场”,依托大学生社会实践载体,积极探索形式多样的帮扶活动,真正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将“希望小屋”打造为实践育人的有效载体,切实帮助受助儿童健康成长。

揭牌仪式后,大家兴致勃勃地参观了高庄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项目——贝源制衣生产车间。(供稿:枣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