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空里泛起一道道皎洁的白光,月色下映衬一群群忙碌的身影,地上是轰鸣而至运货的火车和川流不息拉货的汽车,龙门吊上下是夜以继日、抢运货物的工人师傅们,从2020年9月24日天津一商东丽储运中心钢材储运市场项目正式开张以来,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延续,这里每天都在发生新的变化。在短短的100天时间里,作为天津一商自2019年11月混改以来首个投资千万元的建设项目,商建发展钢材储运市场已累计实现钢材吞吐量突破9万吨。

大兵团作战确保新项目落地

2020年7月,按照集团对天津一商的整体战略布局规划,在集团监督组和所属企业的深入调研、帮助指导下,综合评估东丽储运中心当时的铁路专用线和库房、货场等基础设施和运营条件,商建发展确定了“开发钢材贸易和仓储业务,发挥铁路优势承接集团钢材板块成品钢材储运、批发、贸易业务,培育新效益增长点”的经营思路,积极创造条件启动建设钢材储运市场,并随即成立钢材储运市场筹备组进驻东丽库现场办公,围绕设备设施、人力资源、服务结算等环节紧锣密鼓开展工作。在设备设施方面,将库区自有两个年久失修的16吨汽吊和20吨龙门吊等设备进行维修再利用,比价购置使用唐山国丰钢铁以及一商信托北辰库的设备,启动建设轨道安装基础施工、钢结构罩棚拆除安装施工等项目。在此期间,东丽储运中心全体干部员工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积极协同配合,保工期、保质量、保安全、保服务,为了保证货物顺利通过铁路专用线进入库区,东丽储运中心干部员工连续奋战,自己动手对950延米铁路回转线两侧树木、杂草进行了集中清理,维修了华粮道坑洼路面,完成了照明设备安装、供龙门吊作业用电缆敷设的挖沟施工。经过整整一个月的精心筹备,到2020年8月25日随着设备设施维修购置、公开招标、人员培训等准备工作的全面完成,钢材储运市场项目一期工程全面完工,初步具备装卸钢材的条件。经过紧张地基建施工、设备安装以及反复调试和试运行,2020年9月24日凌晨2点,来自方大集团钢铁板块的首批25个车皮千余吨钢材陆续抵达东丽储运中心,这是该项目成立后承接的第一笔订单,也是天津一商依托集团内部资源引进的第一个大项目。2020年11月15日在圆满完成罩棚拆装、老龙门吊维修、新龙门吊安装及轨道基础施工、龙门吊作业区电缆敷设、恢复铁4道线检测维修、回转线维修等建设施工项目的基础上,建成拥有龙门吊4台、汽车吊2台,配备专用吨位叉车、拖运冷热钢卷专用汽车等专业设备,运营成熟后月最高吞吐量可达到30万吨的作业存储货场,由此全面进入冬储钢材状态。

“看到一节节满载成捆钢材的车皮源源不断地进入库区,一辆辆来自四面八方的汽车拉着货物飞驰而去,我们真是欣喜若狂,原来租不出去的库房现在都快装不下了,连场院的空地都堆满了货物,钢材储运市场火了,橡胶、塑料颗粒、蕃茄酱的存储量也在直线上升,大伙真正感受到新项目带来的新动能,没有别的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东丽储运中心执行经理肖剑深有感触地说。

从项目确立到建设施工,从设计投产再到大批量订单蜂拥而至,不到半年时间,来自集团总部和兄弟企业的百余名专家和技术骨干从全国各地纷至沓来,帮助钢材储运市场一项一项开展技术攻关,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针对人员不熟悉业务和操作流程等问题,先后举办两期35人吊车司机司索培训考证,分三批组织人员到江西萍安钢铁企业现场实操培训,并邀请集团钢铁板块专业人员驰援指导帮助,在司索、吊装、起运、转向等重点技术环节给予现场示范演练,制定安全操作规程。在服务结算方面,对整个流转程序进行现场调度安排,在安装WMS业务管理系统的基础上反复调试,制定《仓储保管合同》模板,全方位满足钢材储运市场经营需要。

创新分配机制体现干到给到

钢材储运市场项目启动之初,由于对该项目的运作模式和操作流程缺乏足够的认知,对工作性质和岗位职责不清楚不明白,加上一些干部员工的思想观念还停留在国有体制下的计划经济时期,市场化意识不强,面对如此浩大的工程,开始打起了心中的“小九九”,产生了不想干、不敢干、不愿干的思想。为了让员工卸下思想包袱,甩开膀子一起干,在集团监督组和天津一商领导班子的大力支持下,商建发展围绕钢材储运市场项目开展了全方位思想宣传和教育引导,结合新项目实施和各工作岗位实际,为进一步激发职工工作热情,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缩短实际储运能力达到设计水平的时间,助力钢材储运市场全力奋战2020年冬储攻坚期,公司党委、工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商建发展开展东丽储运中心钢材储运项目劳动竞赛的通知》,在钢材冬储期间,组织开展全员劳动竞赛活动,明确了竞赛目标和奖励办法,竞赛内容突出作业量提升和货位规整,对螺纹钢码放和盘螺码放等提出具体要求,对作业量提出细化目标,设立达标奖。同时,为加强安全生产,设立安全事故一票否决项。通过量化式计件的分配机制,彻底改变了以往“大锅饭”模式,真正体现了多劳多得、干到给到,极大地调动了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新的体制机制激励下,东丽储运中心整体经营业绩逐月上升。

钢材储运市场作业区的隔离板上悬挂着一条写着“钢材一到、现金即来、车与车、班与班、比学赶帮超”的大型条幅格外引人瞩目,成为全体干部员工艰苦奋斗、奋勇争先的座右铭。今年57岁的张俭,20多年前由于种种原因离开了企业。天津一商混改加入方大集团后,他积极响应企业号召返岗工作,成为一名职工食堂的厨师,凭着从事餐饮工作积累的经验和对岗位的热爱,他刻苦钻研,不断翻新,合理搭配,为职工用餐提供了高质量保障。2020年11月,随着钢材入库量的成倍增长,在储运市场人手不足的情况下,他主动请缨加入项目团队成为一名调度员,在他的带领下一举创下了班组作业2223.3吨,单机作业968.5吨的历史最高纪录。

53岁的安铁链曾是一商信托北辰仓储物流机装部主任员工,2020年11月借调到东丽储运中心从事叉车工作。刚开始,由于各种原因导致思想上有顾虑,但看到库区堆满成批的钢材、大家紧张忙碌的身影时,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登上了天车操作台,而且一干就是一个多月,在劳动竞赛中连续三次夺得单机操作奖,曾经干过叉车工作又具备专业资质的他,一上手就把龙门吊操作的又稳又快,他凭着多年的实战经验,探索出了一套通过大小天车协调配合实现钢材轻触碰转向的技术,并广泛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被誉为“安铁链”操作法,成为大家普遍效仿的“独门秘笈”。

市场化竞争让企业充满活力

钢材储运市场项目从建设之初就全部按照市场化模式运作。东丽储运中心坚持外树形象、内练苦功。项目开张以来,从库区保卫卡口、服务大厅到保管部、机装部,从公司班子、部门干部到一线员工,从登记收单、接车卸货、称重码垛到盘点清收、出库验货,一条龙的流转让整个过程更加规范高效,一张张笑脸洋溢着幸福的喜悦。“多劳多得,干到给到,新的分配机制充满诱惑力,尤其是学习了海底捞、华为的先进管理理念,更是极大地激发了我们抢着干、拼命干,大家你追我赶,不甘落后。现在真的是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机装部主管兼钢材市场调度李杰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原钢材储运市场执行经理张临程2020年11月由于工作失误被免职进入培训中心成为一名学员,但他不忘企业生产经营,关心项目进展,每周一到周五在培训中心学习,周六日自愿到工作岗位加班加点,与团队一起抢时间、拼进度。经过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由于表现突出,重新回到岗位,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优秀员工的高尚品格。

随着规模不断扩大,钢材储运市场还将陆续开发钢材加工、贸易金融、物流运输、办公楼宇出租、餐饮配套等业务,逐步形成以钢材仓储、加工、贸易、物流配送及物流地产为一体的大型钢材存储基地,形成以点带面、多元化发展态势,进一步提升钢材储运市场创效能力,为东丽储运中心发展多元化业务经营新模式实现新突破积蓄强劲发展潜能。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展望未来,商建发展将进一步聚焦公司主业经营,精耕物流板块、商服板块和电器板块,着力打造建设一流钢材储运市场,以全新的经营发展模式助推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