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春节“两节”即将来临,记者日前从市场监管部门获悉,为保障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确保居民放心消费,严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南开、河东、东丽等区市场监管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谋划、精心组织,在各自辖区范围内开展迎“两节”保食安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据了解,各区市场监管局根据节日消费特点,以旅游景区、城乡结合部、学校及其周边为重点区域,以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大型超市、学校(幼儿园)、工地、养老机构、医院、承办集体聚餐餐饮服务单位、中央厨房、集中用餐配送单位为重点场所,以肉制品、乳制品、酒类、保健食品等热销食品及水产品、畜禽产品等食用农产品为重点品种,特别加强了对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管,有的放矢,突出监管重点,加大监督检查和专项监督抽检力度,深入开展排查整治。此外,认真部署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应急值守,妥善处理节假日食品安全投诉举报。

通过节前检查,进一步强化了辖区内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做好进口冷链食品溯源,严格按照“五不准”要求,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确保广大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同时,执法人员还通过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和手段,积极打造节日期间食品安全消费环境,让群众吃得放心,吃得安心。(王绍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