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星、恒星与月亮相伴的画面很多人都看到过,但星团与月亮相依的场景,很多人未必见过。天文专家介绍,2021年1月1日夜晚,一轮亏凸月将与巨蟹座中著名的蜂巢星团近距离接触,感兴趣的公众可尝试观测。

蜂巢星团,又名M44,是距离地球最近的疏散星团之一,它由500多颗恒星组成,是肉眼可见的美丽天体,亮度为3.1等。在中国古代,由于它位于二十八星宿中的鬼宿方位,被称为鬼星团。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2021年1月1日15时34分“蜂巢星团合月”,蜂巢星团在月球以南2.7度,但此时它们还隐没在地平线之下,不能看到。到了22时30分以后,蜂巢星团和月亮相伴升出地平线,并达到一个理想的高度。

如果有双筒望远镜,感兴趣的公众可尝试通过月亮定位蜂巢星团——先将望远镜对准月亮,在月亮的右上方有一团密集的星团就是蜂巢星团了。如果是在一处光污染较轻的地方观测,肉眼看起来,蜂巢星团就像一团星星,又似一团雾气,烟气蒙蒙,雾气缭绕,发射出青白色的光芒。

赵之珩表示,当日,因天气等原因错过的公众也不用感到遗憾,因为2021年1月28日(农历腊月十六)晚上,月亮还会再次回到蜂巢星团附近,那时的月亮圆润饱满,距离星团也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