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20中国语音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中国语音产业联盟年会”在天津召开。专家预测,2020年全球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美元。

中国语音产业联盟旨在进一步整合产业资源,构建健康的产业生态体系,推进语音及语言产业的快速发展。

会上发布的《2020中国语音产业发展白皮书》指出,全球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方兴未艾,进入规模化发展并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智能语音头部企业优势明显,持续发力产业生态构建。据预测,2020年全球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超过1000亿美元,谷歌、苹果、微软、科大讯飞等龙头企业占有80%以上市场份额。

会上,南开大学原校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以“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的新阶段”为题,发表主旨报告。他指出,2018年以来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呈现出加速融合发展趋势,人工智能融合部门的兴起,标志其与实体经济的融合进入由点到面、加速发展的新阶段。

中国语音产业联盟理事长、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介绍说,2020年语音行业发展呈现三个变化。第一,应用场景从移动互联网进入万物互联的特征越来越明显,语音正日益成为万物互联的入口。第二,随着行业应用落地的深入,语音技术和认知智能的结合越来越紧密。第三,社会刚需引导下,多语言技术发展越来越快。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书记连茂君指出,智能语音是人工智能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是链接底层基础设施到智能场景应用的一项关键技术。“十三五”期间,天津滨海新区加快布局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了一批以科大讯飞为代表的头部企业和平台载体,实现了高端资源要素快速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