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让最鲜活的作品在基层生根”(图)

“堂堂正正中国人,一腔热血中国心。中国精神建伟业,时代呼唤中国魂!”在清脆的快板声中,“逐梦新时代,携手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基层巡演前天下午在津南区咸水沽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拉开了序幕。

此次演出由我市专业院团的演员和优秀群文干部组成演出小分队,为津南区的群众带来歌曲、舞蹈、京剧、相声、魔术、快板等内容丰富的表演,以贴近时代、贴近百姓的艺术表演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讴歌新时代,坚定信念、昂扬斗志。

天津曲艺团副团长、相声演员李梓庭告诉记者:“我们曲艺团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后第一时间集结了优秀的创作人员和演员队伍,进入到有关‘十四五’规划和‘十四五’时期工作内容的艺术创作中,曲种包括了京韵大鼓、梅花大鼓、快板、相声等,现在已经可以独立形成一台完整的节目了。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演出近20场,不断打磨和完善作品质量,力争让最鲜活的作品在基层生根、发芽。”在昨天的演出中,李梓庭与搭档刘磊表演了新创作的节目《一腔热忱铆劲干》,“我们通过两个演员现场比拼的形式,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艺术的形式告诉观众,‘十四五’蓝图中哪些内容是与我们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会让老百姓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演出中,市群艺馆群星舞蹈团表演的舞蹈《老百姓的好心情》《我奋斗我幸福》抒发了广大人民群众逐梦新时代的好心情;各区群文干部演唱的《幸福中国一起走》《点赞新时代》《美丽中国走起来》《赞赞新时代》等脍炙人口的歌曲,唱响新时代的旋律,坚定人们奔向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力量。充满时代气息的鲜活话语和演员们火热的情绪融合,把一个个鲜活生动的艺术作品送到了群众身边。

整场演出一直在全神贯注观看的赵广江是咸水沽镇文化站阳光艺术团团长,他既是观众,又是“学生”:“很多节目讲的都是我们关心的身边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让我们近距离聆听党的声音。这次演出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今后我们也要把更多身边的正能量放到作品里,让更多人感受到我们的美好生活和源源不断的幸福感。”

据介绍,此次演出在落实好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由市文旅局主办,市群艺馆承办,津南区文化馆和津南区咸水沽镇文化站协办。此次演出还通过国家公共文化云天津频道(天津数字馆平台微博:津城群艺在线)进行了现场直播,让更多的场外观众能够欣赏到精彩的文艺演出。(记者 张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