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获悉,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十四五”期间将实施一批“新基建”重点项目。首批项目共32个,总投资达300亿元,覆盖信息、融合、创新三大类,突出智慧城市、民计民生、公共基础设施、社会治理四个方面,引领区域开发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合作美丽滨海之城、幸福之城。

“新基建”是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生态城此次谋划的“新基建”项目投资额占比达区域“十四五”固定资产投资的20%,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智慧学校、智慧医疗、光电芯片中心、普洛斯“AI+”智能物流产业园等一批新项目将启动建设,与此同时,“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智慧小区、智慧能源小镇、智慧图书馆等一系列已落地项目也在不断完善。

“‘新基建’和每个人都密切相关,特别是在满足民生需求上,比如居住、教育、医疗,城市将更聪明、更智慧,人们的生活也会更美好。生态城先后打造了智慧灯杆、智慧图书馆、熊猫智能公交车、零能耗小屋等一系列‘新基建’应用场景,‘十四五’期间还将推出100个新型应用场景。”生态城经济局投资促进科科长刘印本透露,以吉宝季景峰阁智慧小区为示范,50多个住宅小区将逐步试点建设星级智慧小区;搭建生态城教育云平台和大数据承载平台,实现智慧校园管理和教育教学;建立统一的智慧医疗信息监管平台,统筹监管区内医疗资源、公共卫生服务资源、防疫资源;构建四级智慧旅游体系,丰富游客智游体验……

“新基建”,一端连接投资与产业,一端连接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的基础设施体系,是加快培育新经济、新产业和新业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在布局“新基建”的赛道上,天津将加快5G、超级算力、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工业互联网赋能“百业”,为“天津智港”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龙头和引擎,滨海新区以“新基建”为重要抓手,壮大新型产业规模,打造区域发展新优势。据统计,今年滨海新区安排“新基建”项目122个,总投资1671亿元。

在已开工的项目中,腾讯IDC数据中心备受关注。记者了解到,腾讯云是腾讯打造的云计算品牌,由于腾讯云业务的高速发展,现有数据中心已不能满足公司需求,对此,腾讯在天津投资建设新的腾讯IDC数据中心。该中心建成后,将作为腾讯全国八大数据中心之一,成为全国性云计算中心和云服务平台的重要支点,支撑腾讯华北地区所有业务,同时辐射全国互联网用户,并为第三方企业提供云平台综合服务。

以“新基建”为牵引,以市场化需求为导向,下一步,我市还将聚焦新网络、新设施、新平台、新终端,实现5G网络全覆盖,加快布局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构建BIM(建筑信息模型)、CIM(城市信息模型)数字城市系统,全面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和运行效率,同时撬动社会资本加大对“新基建”的投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