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指导、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主办的“2020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暨第十九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会”在北京召开。评估结果显示,当下,政府数字化转型或数字政府建设成效显著,但仍需重点关注制度、在线、数据、协同、便民、智慧六大方面。

作为“互联网+”应用引领者与实践者,大汉软件总裁金震宇就政府网站建设发生的变化、政府门户网站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疫情期间大汉软件做的努力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从2006年开始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到国办2018年发的《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从这期间发的5个文件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政府网站政策路径脉络。

在金震宇看来,政府门户网站从无到有,发展路径主要体现在两大方面。“一是政府网站的定位越来越与时俱进:从「政务公开」到「信息公开、互动交流」再到「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互动交流、办事服务」,大方向上从单一的信息导向转为「信息、服务融合」导向;二是政府网站的建设模式从孤立分散走向集约化,有一个明确的需求萌发、概念引入、顶层设计、试点实践,最终通向全面推广的政策引领过程。这两条脉络一个在满足公众诉求上做加法,一个在控制体系冗余上做减法,不断稳固政府网站作为面向公众的线上「第一平台」的总体站位。”

据悉,目前,全国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任务基本完成,全国政府网站数量由2015年的84094个集约至14475家,基层政府网站的运维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交通运输部、江苏省、云南省等一些单位通过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实现了全网统一搜索。

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新媒体的集约化工作也取得显著成果,全国32个省级政府均建成全省统一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和全省统一的政务服务App,各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均与国家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湖北省、贵州省、厦门市、宜昌市等单位实现各类政务新媒体的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运维。

金震宇表示经过集约化的「瘦身」之后,政府门户网站数量在我国超过500多万家网站阵营里,占比已经进一步缩减到0.5%以内。

与此同时,金震宇指出,由于政府门户网站却承担着对外发布政府政策措施、表明政府立场态度,为社会公众提供互动交流、政务服务、数据开放渠道等一系列重要职责,是政府在互联网端的「数字化孪生」。“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和运维都必须顺应时代发展、适应技术变革、响应社会需求,让政府对外「第一平台」承载更多社会价值,变得更加「实至名归」。”

在线政务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得益于近年来我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并大力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我国在线政务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资料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国际排名已从2018年的第65位提升至2020年第45位,在线服务达到全球“非常高”的水平。

谈及我国在线政务服务能力大幅提升,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时,金震宇表示,主要体现在去繁从简、在线通办的能力;数据共享、协同治理的能力;精简流程、数据多跑的能力;打通堵点、延伸服务的能力。

数据显示,我国多地积极推进数据开放平台建设,目前,56.3%的省级政府、73.3%的副省级政府、32.1%的地级市政府已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疫情期间,政务服务平台在社会治理过程中充当了角色、价值与影响更加凸显。

大汉软件在此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据金震宇介绍,疫情期间大汉参与了国家健康码,以及八个省级健康码的建设。例如江苏全省范围内推行的“苏康码”是一款用于保障江苏省安全复工复产的电子健康凭证,接到项目上线要求时,工期紧、任务重,“苏康码”开发到正式上线整体用了不到两周的时间,承担了近7000万用户的大并发访问,为疫情做出了应有的贡献。